注册

惊险!患者自杀大出血抢救突停电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患者自杀大出血,抢救时却遭遇停电,这样的危急时刻医务人员该如何应对?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便上演这样“惊险”的一幕。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罗满艳 谷红辉)患者自杀大出血,抢救时却遭遇停电,这样的危急时刻医务人员该如何应对?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便上演这样“惊险”的一幕。

原来,为提升医护人员应急反应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11月28日下午16点,该院头颈肿瘤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进修医生及实习护生,在科室主任和护士长的组织下,进行了一场以患者自杀致大出血抢救时遭遇停电为主题的实战演练。

演练设在凌晨3点。当班护士全卉查房时发现,68岁的男性肺癌晚期患者李明辉已割腕自杀,面色苍白、呼吸微弱,鲜血从手腕桡动脉割破处喷出,床单处一大片鲜红色血迹正蔓延开来。见此情况,全卉果断要家属协助,用被子按压患者伤口处,自己迅速推来抢救车,同时电话通知值班医生钟锐与值班护士李菲,三人展开了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斗争。

抢救中,全卉第一时间建立了两组静脉通路,快速补充血容量并谨遵医嘱用药,护士李菲迅速为患者吸氧,心电监测,记录用药时间、病情变化,钟锐医生立即消毒患者伤口,无菌纱布加压包扎,评估失血量并通知外科医生清创缝合,同时电话通知二线班医生、主任、护士长,请求支援,一切井然有序又风驰电掣般地进行着。

突然一瞬间,整个房间一片漆黑,心电监测出现黑屏(无备用电),停电了!这时病房外响起其他患者家属焦急的询问声和敲门声。危急时刻,李菲以十万火急之速度取来应急灯、血压计和血氧仪,予手动监测生命体征并大声报告医生;全卉立即电话通知72999停电,并就近调用其他科室有备用电的心电监测仪;钟锐医生则耐心做好病房其它患者家属解释工作并保留自杀工具,拍照留证,保护现场。不久二线班、主任、护士长赶到抢救现场,护士全卉同钟锐医生一起汇报事情经过,二线班朱跃红副主任指挥进一步抢救,主任与患者家属做好谈话记录并录音,护士长电话报告医务部,护理部,保卫科。

经过大家不抛弃不放弃,齐心协力的配合,患者脱离生命危险,抢救成功,值班医生与护士全卉共同核对抢救时间,处理过程,抢救医嘱等,核对无误后做好详细的医、护记录,两名参与抢救的护士共同核对药物无误后暂时保留安培至家属无异议止。护士李菲填写不良事件,OA流转质管办。

整个演练过程,真实而惊心动魄,在旁“观战”的其他同事们,也个个聚精会神投入到这场抢救演练中。演练结束,王伟主任当场肯定了抢救演练的意义以及观摩学习者的热情,并就此次演练过程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意见。

整个演练过程,真实而惊心动魄,在旁“观战”的同事们个个聚精会神投入到这场抢救演练中。

演练结束,王伟主任当场高度肯定了抢救演练的意义以及观摩学习者的热情,并就此次演练过程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意见,并重点强调医疗事故往往缘于一连串的机缘巧合与阴差阳错,因此我们应需常怀如履薄冰而又感恩宽容之心,勤学好问,善于发现问题并总结经验,才能多进步,少出错。

朱跃红教授提议抢救车上应备用医护人员以及麻醉科ICU等应急电话,以便需要时能快速有效请求救援。

谷红辉护士长向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强调抢救时医生护士的分工与配合,同时也特别指出突发情况时如何做到临危不惧,保持头脑清醒,以便做出准确判断,必要时能就近取材。

参与到此次演练的两位新入职护士,值班医生也对抢救过程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及处理过程出现的问题发表感想并总结经验教训。

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与进步,经过这次无论从组织,布局还是流程都做到最大程度的还原现实的抢救演练中大家获益匪浅,但医学无止尽,我们将继续学习,全方位提高医护人员的自身素养,为患者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