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冒充领导从公司财务处诈骗数十万 警方破案追赃


来源:潇湘晨报

12 月4 日下午,怀化沅陵县公安局侦查中心民警来到某科技有限公司,将被追回的38 万元现金交还给公司主要负责人。

原标题:冒充领导诈骗数十万,沅陵警方破案追赃

12 月4 日下午,怀化沅陵县公安局侦查中心民警来到某科技有限公司,将被追回的38 万元现金交还给公司主要负责人。

该公司财务清点完被追回的现金后,回忆起案发当天的情形,她仍觉得后怕。7 月23 日,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司老板换了QQ 号码,急需支付一笔项目款,要她通过新QQ 号添加收款人的QQ,再划钱支付。公司之前也这样划过款,她没有多想就将钱转入了指定账户里。下午,她向领导汇报工作提及这件事时,才发现被骗了。她因一时疏忽导致公司利益受损,心里忐忑不安,不知如何是好,公司主要负责人当机立断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启动止付程序,第一时间冻结了这笔钱,然后按图索骥从转账的账户着手调查,发现这笔钱很快被犯罪嫌疑人" 化整为零",分散到若干个不同网点的子账户里,而这也给侦破案件带来了难度。2 个月来,民警不断调整思路,整合已获悉信息,找到突破口后,辗转于广州、青海、兰州和河南,最终锁定了以马某布伊为首的3 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轨迹。抓捕时机成熟后,民警决定收网。8 月31 日,民警赶赴兰州将马某布伊抓获;9 月20 日,马某麻在广州落网;10 月24 日,李某杰在河南被抓。

经审讯,马某布伊、马某麻、李某杰对其结伙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马某布伊等3 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警方提醒,此类案件受害人主要为单位财务人员,属典型可防性案件。财务人员汇款之前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面对面的方式确认对方的身份。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账号,万一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同时以多次输错密码的方式冻结骗子账户网上银行功能。同时,企业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大额转账汇款前必须经过当面或电话核实程序,且注意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护软件,不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罗明媚 舒莎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