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宝宝持续咳嗽20来天 竟是花生米在捣鬼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20 余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呈阵发性连声咳。检查发现,孩子气管里有一粒花生米。

原标题:宝宝持续咳嗽20 来天竟是花生米在捣鬼

近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20 余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呈阵发性连声咳。检查发现,孩子气管里有一粒花生米。

据介绍,孩子送医后体查发现,其咳嗽加重伴喘息,发热,双肺呼吸音不对称。经医生诊疗后,高度怀疑支气管异物,胸片提示右下肺野可见高密度影。普儿科副主任许继志随即安排做纤支镜,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后,终于在右中叶支气管找到了元凶:竟然是一粒小小的花生米。在普儿科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将异物顺利取出。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为耳鼻咽喉科常见急危疾病之一,多见于5 岁以下儿童,3 岁以下最多,严重性取决于异物的性质和造成气道阻塞的程度,轻者可致肺部损害,重者可窒息死亡。一般情况,异物可能存留在咽喉腔、喉腔、气管和支气管内,引起剧烈呛咳、憋气、呼吸困难、气喘、声嘶等症状。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许继志副主任提醒家长,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等放入口中;小儿在进食时要避免谈笑、哭闹;并改掉边走边进食或边玩边进食的不良习惯。" 最好不要给5 岁以下的儿童吃瓜子、花生、豆类等食物,不要在小孩哭闹时硬向口内塞,以免吸入气管发生危险。"

【提醒】怎样预防支气管异物的发生?

1、首先应教育儿童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当小孩口中含有食物的时候,不要引逗他们哭笑、说话或惊吓,应耐心劝说,使其吐出,不可打骂,以防将食物吸入气管。如果小儿已经哭闹,不能再硬逼其进食,否则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呼吸道。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玩具应安全。

2、儿童喜欢口含小文具(如橡皮、塑料笔帽等)和小玩具,突然说话、大笑或摔倒时也可将异物吸入呼吸道。

3、3 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家长及保育员平时对小儿应注意,不要给予瓜子、花生米一类食物给小儿。

4、全麻或昏迷患儿吞咽功能不佳,也可将异物误吸入呼吸道。

5、小孩呕吐时,应该把他的头偏向一侧,使他容易吐出,免得吸入气管。

6、如咽部有异物,绝不可用手指挖取,也不可用吞咽大块食物的方法将异物压下去,应设法诱其吐出。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通讯员张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