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亚杯预选赛 贾秀全“快字诀”逞威


来源:新京报

东亚杯女足预选赛日前在关岛收官。5天内,中国女足连克蒙古、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以18个进球0失球的成绩,轻松挺进明年在韩国举行的东亚杯正赛。如赛前所承诺的那样,教练组对这项略显“鸡肋”的赛事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原标题:东亚杯预选赛贾秀全“快字诀”逞威

中国女足打进18球,以3战全胜战绩晋级明年正赛,澳洲冬训将踢10场热身赛

在东亚杯预选赛备战期间,中国女足队员们在训练中很放松。图/视觉中国

女足队长吴海燕(右二)和队友们在关岛海边留影。网络图

东亚杯女足预选赛日前在关岛收官。5天内,中国女足连克蒙古、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以18个进球0失球的成绩,轻松挺进明年在韩国举行的东亚杯正赛。如赛前所承诺的那样,教练组对这项略显“鸡肋”的赛事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从进攻演练到阵容磨合,再到进取心的调动,教练组准备充分,队员们也在比赛中呈现出可喜的变化。接下来,中国女足将在澳大利亚展开为期一个半月的冬训,在那里她们将至少踢10场热身赛。主帅贾秀全希望,队员们在冬训后能更上一个台阶。

统计

多点开花18球来自10人

2017年东亚杯,中国女足名列第3,而当时垫底的韩国女足是明年东亚杯的东道主。根据规则,中国女足不得不在今年参加预选赛。这也是自2005年东亚杯之后,中国女足首次参加该赛事的预选赛。

赛制本身决定了参赛队的水平不会太高,出现一些分差较大的比赛也不足为怪。10比0胜蒙古、6比0胜中国香港、2比0胜中国台北,中国女足在3场比赛中只是打出了正常水平,但18个进球背后的数据更值得关注。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18粒进球来自10名队员。主力前锋、“九球天后”王珊珊名不虚传打进6球,成为球队最佳射手。此外,因伤错过雅加达亚运会后,首次代表中国女足出战正式比赛的中场姚伟进球效率很高,出场两次、打进两球。

放到单场比赛来看,首战蒙古的10个进球来自7名队员,对阵中国香港的6球分别由6人打进,末战中国台北的两个进球队员依然不同。中国女足近期制造的最大比分是在今年亚运会小组赛中,以16比0狂胜塔吉克斯坦,16粒进球仅由4人完成。

多点开花是中国女足在本次赛事中呈现的可喜改变,这符合主帅贾秀全想让更多队员获得表现机会的初衷。虽然末战对阵中国台北,中国女足没能继续以大比分取胜,但贾秀全对此表示理解,“5天打了3场比赛,身体已经不在一个很好的状态,队员们的表现配得上胜利。”

战术

先发制人边路进攻奏效

“这个球应该跟上,再快一点!”11月底在上海集训期间,贾秀全对队员强调最多的就是一个“快”字。这里包括队员跑位、接应的快,还有球队整体攻防转换的快。“我们要学会在快节奏下控球,寻找机会,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他说。

从本次东亚杯预选赛中国女足的进球时间点来看,贾秀全的“快”字理念得到了落实。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中国女足的全部18个进球中,有12个发生在上半场。最快的进球发生在对阵蒙古队比赛的第4分钟,而在对阵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时,中国女足都在开场10分钟就收获进球。

此外,数据显示中国女足在比赛中进球间隔时间最短为2分钟,且这样的情况发生过两次,最长的也不过间隔36分钟。这说明在进攻处于优势时,中国女足能够持续不断地给对手压迫。

在此前的集训中,贾秀全要求前场队员得球后,马上将球转移至另一侧,由另一侧接球队员下底传中,中路球员包抄完成射门。从这次预选赛中国女足进球手段来看,边路进攻依旧占据主导。数据显示,18个进球中,有8球源于边路传中,5球来自禁区前的远射,而真正通过中路渗透完成的进球不过3个。

从永川到关岛,中路进攻不畅的问题就困扰着中国女足。尽管教练组已经在前期重点演练了在对手禁区前的配合,但收效并不明显。

阵容

19人轮换主力框架初现

“球队上半场踢得不太好,下半场的表现还算正常。”在6比0大胜中国香港后,贾秀全却表示,球队只踢了半场好球。

此役是3场比赛中贾秀全对首发阵容调整最大的一场。首战蒙古首发的前锋李影、后腰杨莉娜、张睿以及中卫李佳悦都坐在了替补席上。

主力中轴线的轮换,对球队造成一定影响。整个上半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不算流畅,只打进两球。直到下半场杨莉娜、张睿、李影相继被换上场,球队才又迎来4个进球。

杨莉娜和张睿是亚运会以来球队铁打的主力后腰,前者负责防守,后者负责串联。此役两人上场后,球队的进攻回归流畅,前期集训练习的快速攻防转换也得以实现。李影是仅次于王珊珊的球队第二射手,前者在前场的策应、突击作用不可取代。末战中国台北,3人又悉数首发,球队恢复了首战的主力阵容。

本次预选赛,中国队有19人获得上场机会。从总体的排阵来看,贾秀全打造的主力阵容已初见端倪。后防线仍以吴海燕为核心,辅以李佳悦、刘杉杉、刘慧婷;后腰位置杨莉娜、张睿的组合雷打不动;前锋线上,在王霜缺阵的情况下,李影、王珊珊成了最可靠的进球保障。

打完东亚杯预选赛后,中国女足将返回上海,然后赴澳大利亚冬训,等待她们的将是10场热身赛。可以预见,更多的队员将在热身赛中获得机会,这也有助于贾秀全进一步优化阵容。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