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话剧《武学宗师》首演 展现“天下第一手”传奇一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非遗项目孙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为原型的原创话剧,北京人家之《武学宗师》3日在京首演,该剧由著名话剧导演顾威执导,展现了一代武学大师的传奇人生。

原标题:话剧《武学宗师》首演展现“天下第一手”传奇一生

话剧《武学宗师》首演富田摄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高凯)以非遗项目孙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为原型的原创话剧,北京人家之《武学宗师》3日在京首演,该剧由著名话剧导演顾威执导,展现了一代武学大师的传奇人生。

话剧《武学宗师》首演富田摄

“我们这个戏里要展现的是真正的武学宗师,所以功夫要有真把式,这一点要做到不容易,但这恰恰是我们想要表现主题的必经之途。”谈及此剧,顾威表示。

《武学宗师》以非遗项目孙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为原型,描绘了他跌宕起伏、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孙禄堂系中国近代著名武术家。素有“武圣”“万能手”“虎头少保”“天下第一手”之称。其武功造诣登峰造极,技击功夫独步天下;他集毕生之力创立“拳与道合”的武学体系,倡导“统一国术、全民强身”。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室主任吴彤、优秀青年编剧王甦共同担任该剧编剧。

据悉,在话剧创作的过程中,编剧吴彤多次与非遗项目孙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孙禄堂先生的嫡孙女孙婉容女士、西城区体育局副局长陈敬东先生、北京武术协会副秘书长童旭东先生、还有孙式太极拳传承人马如亮先生交流、倾谈,了解孙禄堂先生的生活轶事,听取各方面对于剧本的意见,精研打磨,几易其稿。终于确定了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将孙禄堂先生风雨曲折的个人命运融汇于时代命运的大背景下。

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与青年导演王翼共同执导此剧。虽然已有三十余年的导演经验,曾经执导过《雷雨》《龙须沟》《天下第一楼》等一大批经典作品。但面对武学题材,顾威导演仍坦言这是一次挑战。他表示,对于中华武学,我们始终抱着敬畏之心,并在敬畏中了解、认识、体会,力所能及地用此剧来呈现宗师孙禄堂的武学生涯。

北京人艺国家一级演员张万昆在剧中扮演的孙禄堂一身浩然正气,在表现出其深厚武学修为的同时,更演出其颇具儒士风雅的一面。著名评书、相声演员李菁担任说书人,他在舞台上“跳出”式的讲解更生动完整地呈现了“武学宗师”一生的轨迹与心路。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大部分演职人员由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的群众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馆办团队成员、还有国人拳道馆的教练、学生共同构成。(完)

[责任编辑:何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