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建设者|袁虎:要做又赚钱又轻松的职业农民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生于1985年的袁虎,曾怀揣500元现金闯广东。在职业前景一片大好时,他却选择返回家乡做农民。

曾被习近平接见的职业农民 今年搞了个大项目

凤凰网湖南讯(文/谭丽平)2000亩高粱已经收过,地里新种上了油菜。

这是11月26日,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康社区。望着眼前连绵的新绿,湖南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虎面露微笑。

生于1985年的袁虎,曾怀揣一本驾照和500元现金闯广东。在职业前景一片大好时,他选择返回家乡,做一个农民。

创业近十年,他相继获得“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他将自己定位为“农二代”,他希望未来的农民可以成为一种职业而不是身份。他说,要做又赚钱又轻松的职业农民。

图:2018年11月26日,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康社区的油菜地。

创业:将一粒粮食做成一个大产业

当年,袁虎南下打工时,还没满20岁。

凭借着敢闯的个性,他从物流公司的最底层升任部门主管,算是在城市里站住了脚。

春节他回乡,看到家里稻谷都发霉变质,问父亲怎么不卖出去。父亲答:当地没有米厂。

在物流公司这几年,他注意到,国家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很多粮食,再对比家乡抛荒的田地,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他把回乡搞农业的想法和盘托出时,身边人都在质疑,“有出息吗?”

袁虎说服了家人,2009年,投资20万元买了一条大米生产线,开办了新康村第一家大米加工厂——湘江大米厂。操作机器、管理厂房、外出跑销售,都靠他和家人。

长沙市望城区地处湘江中下游,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素为“鱼米之乡”。渐渐地,袁虎不满足只做加工厂。经过与村组干部、农户协商,他发起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几年来,先后流转土地3000多亩,入社农户300多户,辐射带动种粮面积万余亩。

期间,袁虎注册了自己的大米商标,陆续推出了皇尊御贡、银丝香米、富硒米、新康香米等各有特色的大米品牌。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既有了规模,统一了标准,培养出了品牌,还解决了老百姓种粮的后顾之忧,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袁虎一步步带领乡邻走上了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的粮食产业化之路。

在稻田里建功,他相继获得“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2013年5月4日,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那日,2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与习总书记总书记合影留念,袁虎站在一旁,笑容灿烂。

自此,这个湖南青年火了。最多时,他一天接受17家媒体采访。

图:2013年5月4日,袁虎(最上排第6位)及各优秀青年与习近平总书记合影留念。

突破:在传统稻田里试种高粱

湖南物种资源丰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各地重点不突出,导致产业结构雷同,缺乏特色和竞争力。

针对这一现状,今年的中共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湖南将着重调整种植业结构。300万亩水稻播种面积,改种优质高效的杂粮等经济作物。

袁虎响应了召唤,将2000亩水稻田改种高粱。这是他今年的头等大事。

湖南有种高粱的传统。但在水田里种高粱,对只接触过水稻的袁虎来说,是个挑战。

高粱喜旱,在水里不能浸泡超过4个小时,在多雨的湖南,处理办法就是轮作,一季高粱,一季油菜,避开雨水。

而且和种水稻不一样,为了尽量不接触水,高粱还得站的高。“水田改旱田,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水田周围挖这样的围沟,50-60公分宽,深度大概40-50公分,有利于排水的畅通。”袁虎指了指地里的导水沟,对于农田里的点滴,他了然于心。

放眼望去,一根根水管沿田埂铺开,袁虎打开手机就通过智能灌溉系统为水田补水,每片田的灌溉时间和水量都可以精准控制。这是他2016年花费700万引入的农业智能灌溉系统,这样他全年可以节约劳动力50个左右。

像这样的“高科技”,袁虎非常钟意,他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

7月,他专门从河南引进了大型粮食收割机。2000亩高粱地,如果纯人工收割需要4000人才能按时完成。但收割机让收割脱粒桔梗环田实现一体化操作,既便捷,又环保。

2000多亩传统水田,从4月份开始试种高粱。袁虎共引进了320多个高粱品种,通过品种的对比示范,选育好的品种来进行第二年的种植,为此,他特地留出300亩用于培育“再生高粱”。

在湖南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袁虎种植的高粱产量超过预期,预计亩产400kg。据测算,每亩高粱的收入在2000元,比种水稻每亩增加300-400多元。

如今,他正忙于与贵州茅台镇、四川泸州等大型酒厂地进行洽谈,寻找合适的收购商。他说,未来还计划开设酒厂,延长高粱种植的产业链,提高农业产品的附加值。

图:今年秋天,火红的高粱丰收了。

责任:种好粮,带好群众致富

粮食安全,是挂在袁虎心头的大事,“食以安为先,目前食品质量安全已成为全社会焦点,我们种粮大户也必须尽责。”

2017年,袁虎决心启动“2.7万吨粮食仓储和应急配送设施建设”项目。这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优质粮源存储问题,为打造优质品牌持续提供优质粮源,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粮食安全调控做出贡献。

为此,袁虎忙于项目启动前期的规划和报批手续,几乎每天都往返于各个部门。如今,项目工程接近尾声,他才稍稍松了口气。

图:“2.7万吨粮食仓储和应急配送设施建设”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这些事情,被他记录在朋友圈里,同样被记录的,还有去年夏天那场大洪水。

2017年夏季,一场高强度、大范围的特大暴雨倾泻而下,湘江水位迅速攀升,湘江各支流望城段均超历史水位,望城区农田受灾达15万亩。

在此次洪灾中,袁虎自身的稻田受灾面积达200多亩,在组织开展自救的同时,他还紧急调运4台机械设备,驰援望城区乌山受灾群众。2017年7月14日,他早上6点率全公司同事前往灾区,捐献粮食4000余斤。

下村走访贫困户,组织过青年机耕队伍进行义务农机培训,帮助乡民科学种田提高产能……类似的事,袁虎也做得不少。他说,经常会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勉励,“农村需要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谭丽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