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是结核病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是肆虐全球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慢性传染病。根据WHO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约有367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我国艾滋病疫情在特定人群和部分重点地区也较为严重,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58610例,报告死亡239289例。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杨正强 杨艳)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是肆虐全球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慢性传染病。根据WHO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约有367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我国艾滋病疫情在特定人群和部分重点地区也较为严重,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58610例,报告死亡239289例。

但事实上,还有另外一个危害民众健康和生命的重大传染性疾病——结核病,而它也是艾滋病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性疾病和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有近40%的艾滋病患者是死于结核病。”11月30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说。

艾滋病合并结核病,治疗难度增大

今年40岁的肖成(化名),确诊为肺结核合并艾滋病,住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见到他时,他正在输液治疗,这位皮肤黝黑、体格偏瘦的中年男子,除了目光有些呆滞,整个人看起来比较憔悴以外,与其他的住院患者并无两样。

从肖成的主治医师口中得知,肖成在广东一家服装厂打工多年,因经常在外回家少,家庭矛盾大,老婆带着孩子索性搬回了娘家长住。

“非婚异性性接触史”,在肖成的病历上,赫然写着这样一句话。“我是去年8月被检查出艾滋病的,当时以为自己快要死了,后来别人告诉我可以去疾控中心领药吃,目前一直在吃药治疗。”肖成讲出这句话时,语气很平和,目光有些躲闪。

2个月前,肖成在一次感冒后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并伴有胸痛和发烧等不适,在当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肺结核,转入湖南省胸科医院治疗。

“刚来时,他对我们隐瞒了艾滋病病史,后来检查才知道。经过1个月的治疗,他的肺部病灶较前有了好转,咳嗽、咳痰也有所减轻,但因为患者体质差,结核病的恢复还需要一段较长的过程。”肖成的主治医师介绍。

据湖南省胸科医院病案资料显示,近三年来,该院已收治艾滋病合并结核病患者共230余例。

谢长俊提醒,艾滋病是一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通过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垂直传播,其中,性接触传播为目前最主要的传播方式。艾滋病一旦合并结核病,会给治疗增加一定的难度。如果治疗不及时,结核病可促进艾滋病的病程进展和免疫状态恶化,加速患者死亡。

早期双向筛查是发现、治疗的关键

“早期双向筛查是及时有效发现、治疗和管理艾滋病合并结核病患者,降低病死率的关键。”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巧智一语中的。

结核与艾滋双重感染(TB/HIV)是当前结核病防治工作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2017年,我国共对363003例肺结核患者进行HIV检测,HIV阳性检出率为0.79%。

TB/HIV双重感染防治,关键在于发现、治疗和管理双重感染者或病人。双向筛查则是发现的重要手段,即:在结核病患者中开展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监测和常规检查;对确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开展结核病筛查。只有及时发现,才能有效的进行治疗与管理。

王巧智介绍,预防TB/HIV双重感染的发生,先是要做好结核病的预防和艾滋病的预防,如一旦感染了结核菌或艾滋病毒,应严格防范合并感染的发生。结核病患者应洁身自好,避免不洁性行为,不吸毒、不嫖娼、不卖淫,积极接受抗结核治疗,力争早日康复。

另外,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在规范抗病毒治疗的同时,尽量避免与结核病患者接触。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卫生行为,注重营养,注重开窗通风。对已感染结核菌而尚未发展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艾滋病感染者可进行抗结核预防性治疗,降低结核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