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校外培训机构将全国联网监管 湖南已实行白名单公示制


来源:潇湘晨报

无证无照无资质,管理混乱……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如何整治规范?教育部11月21日透露,各地审批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望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平台实现联网查询。

原标题:校外培训机构将全国联网监管

相关管理服务平台即将上线;湖南已实行白名单公示制度

▲扫码查看湖南各市州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无证无照无资质,管理混乱……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如何整治规范?教育部11月21日透露,各地审批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望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平台实现联网查询。

湖南此前已实行校外机构白名单公示制度,省教育厅官网集中公布。长沙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门槛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保障学生利益。

11月21日,教育部透露,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即将上线,要求各地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白名单、黑名单等信息,依托平台受理群众投诉。

湖南此前已经出台了相关整治举措。从上半年以来持续推进。为了如期完成整治目标,各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作最后的冲刺。

长沙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21日也表示,深感任务艰巨,也在不断自我加压,并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整治攻坚力度,确保整治后的校外培训行业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各地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有望联网查询

11月21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近日,教育部开发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即将上线,各地审批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望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平台实现联网查询。

消息称,11月19日,教育部在京举行了平台省级用户应用培训。会议指出,各地要通过系统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整改、审批、学科类培训备案、社会监督等工作,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白名单、黑名单、学科类培训班等信息,依托平台受理群众投诉,切实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校外培训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平台家喻户晓。

会议强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已经到了整改攻坚阶段,各级教育部门要不折不扣按时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

湖南出台治理方案,派督查组,晒白名单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根据各地上报数据,目前全国各地已整改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近60%。截至10月30日,湖南有14941所机构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3450所。

湖南此前已出台整治方案和多项举措。4月27日,《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要求重点整治无证无照办学、使用安全隐患场所、违规招生宣传等行为,教育、民政、人社、工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要按照审批权限和监管职责分别建立无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和无证无照、存在安全隐患及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10月8日至12日,省教育厅牵头组成8个督查组,对各地专项治理进行了督查。11月7日的通报中,大部分市州及县市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全面排查,大力整改,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也存在思想认识不高、信息资料不全及整改力度不大等问题。通报要求各地加快整改进度,分类施策,逐一整改,确保12月底前整改到位。两天后,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公示了各市州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扫二维码查看详细名单)。

长沙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文件虽然还没有正式下发,但对于已发现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各区县也根据实际情况作了相关要求。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并非要“一棍子打死”,但门槛肯定会提高,从长远而言,不仅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也能更好保障学生的利益和培训效果。

调查

整改完不成将出局

“整改不过关的肯定会要关停。”11月21日,长沙某完成整改的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机构的整改不仅有办学条件的“硬指标”,还有办证许可的“软指标”,如果不能如期完成,就意味着该机构“出局”,但要达到这些指标,也并非易事。

“仅场地面积要达到500平方米这一条就会限定很多机构无法完成整改。”该负责人说,他们接到教育部门的通知是每个办学场所的面积要达到500平方米,而他们为了完成该项指标,对原来位于芙蓉区的校区进行了搬迁,但由于场地难找,最终在付出了原租金三倍的基础上才重新将场地确定下来,而之后的装修、办公设备的采购、消防设施的完善又花了近30万,总体算下来,包括场地搬迁等费用,仅一个校区的重建就要投资80万至100万。这显然不是一些小机构所能承担的。

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硬指标”还包括办学场地不能高于6层和消防验收,除此之外,各项教育部门要求的材料也必须备齐,否则也难以拿到办学许可证。

记者通过调查也了解到,有实力的校外培训机构愿意“重新洗牌”,并希望能尽快取缔不合格机构。

本报记者吴和健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