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半人上不了普高?长沙教育部门回应录取率低传言


来源:潇湘晨报

近两年,不少网络文章称,“近一半孩子上不了普高”“长沙中考淘汰率高达57%”,导致学生、家长担心不已。

原标题:一半人上不了普高?没那么夸张

长沙教育部门回应“初升高录取率低”传言:普高录取率逐年上升,2018年为61.8%

近两年,不少网络文章称,“近一半孩子上不了普高”“长沙中考淘汰率高达57%”,导致学生、家长担心不已。

真的有那么可怕吗?近日,长沙教育部门澄清称,网络文章有点混淆概念和夸张了。

有家长表示,虽然普高录取率没有网帖称的那样夸张,但现在初中生学业压力也确实大,还是希望政府部门能进一步提升普高录取率。

本报记者 吴和健 长沙报道

近日,多起关于长沙中考学生淘汰率高达57%、中考堪比高考的网帖再次引发市民关注。记者注意到,关于长沙中考的各种网传文章其实多为“新瓶装旧酒”,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网上流传。11月20日,长沙教育部门通过其微信公众号作出回应,并澄清网帖模糊概念、统计缺陷等问题,希望市民进一步厘清相关概念,并正确看待非义务教育的相关政策。

焦点一

“初升高”录取率究竟多少

网传文章称,2018年的“初升高”录取率是46.92%。

对此,长沙教育部门在澄清文章中指出,网帖可能涉及了概念混淆。教育部门称,“初升高”中的“高”是指“高中阶段教育”,应包括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两方面。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长沙高中毛入学率分别为96.4%、96.8%,2018年的数据仍在统计。这意味着,近年来,长沙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含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一直在96%以上,并且逐渐上升。

焦点二

普高实际录取人数究竟多少

网传文章称,长沙接近50%的孩子上不了普通高中,只能选择职高,中考的激烈程度都快赶上高考了。

对此,长沙教育部门指出,网帖有点夸张,上面公布的数据也不全。2018年,长沙城区公办高中的原始计划数是17375个,还有民办高中和子弟学校高中计划数没有统计,而不应简单地将公布的城区公办高中原始招生计划数除以初中毕业生人数。

记者从长沙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得知,2016年,长沙城区初中毕业生36812人,普高招生原始计划21140个(不含现代技术班、航空班和新疆班等),普高录取率为57.43%。2017年,长沙城区初中毕业生36919人,普高招生原始计划21900个,普高录取率为59.3%。2018年,长沙城区初中毕业生37027人,普高招生原始计划22885个,普高录取率为61.8%。

也就是说,近三年来长沙城区普通高中的录取比例一直在60%左右,且近三年略有增长。另外,因为长沙中考实行等级制,往往公办普高由于并列踩线等原因,实际录取部分学校还会超过原始计划数,也就是说实际普高录取人数还要稍大。

焦点三

和同类城市相比处于什么水平

网传文章将长沙“初升高”录取率和其他城市比较,称长沙相对较低。对此,长沙教育部门以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例,2016年,长沙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6.4%,上海为98.72%,差距并不大。

此外,长沙教育部门还指出,长沙的普高录取比例相比其他同类城市,非但不低,而且相对较高。以2017年为例,数据显示,西安、重庆、南宁、成都、郑州、武汉等地的普高录取比例分别为63.6%、61.1%、57.64%、55.6%、55%、55%,而长沙的录取比例为59.3%。这意味着,与发展水平相当的城市相比,长沙的普高录取比例处于中上水平。

数据

2017年同类城市普高录取率

西安63.6%

重庆61.1%

长沙59.3%

南宁57.64%

成都55.6%

郑州55%

武汉55%

南京53.5%

哈尔滨51.3%

延伸

普高和职业教育结构要更加合理

长沙教育部门也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非义务教育阶段的高中教育本来就应该实行普职分流并保持普职相当的比例。“职业教育和普高教育一样,都是学生成才的摇篮。”长沙教育部门进一步介绍,近年来,国家一直注重发展职业教育,强调普高和职业教育结构要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解决贫困地区教育资源不足和职业教育招生比例持续下降等问题。将职业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优化高中阶段的教育结构,也能进一步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选择需求。

“所以,家长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孩子的兴趣和发展方向,而不要陷入升学的焦虑。”相关教育专业人士也表示,孩子的成长并非普高一条路可走,技能型人才同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拥有一技之长也许更适合孩子的发展。         

本报记者吴和健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