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卖速食包模式要严厉追问


来源:潇湘晨报

存在已久的外卖食品速食包模式,也需要严厉追问乃至追查。

原标题:外卖速食包模式要严厉追问

这两天被曝光的一家主供外卖的合肥速食包食品公司,让广大食客倒足了胃口。网传视频显示,这家日销产品40万份的食品公司,不仅生产条件脏乱差,食品原料也不合格。目前,合肥市食药监部门已介入调查,饿了么、美团外卖两大平台也已紧急排查并下线曾使用涉事公司速食包的商家。

监管部门要调查的是,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到底是否符合安全卫生的要求?实际上,存在已久的外卖食品速食包模式,也需要严厉追问乃至追查。

人类的聪明,往往会突破人类自己的想象。比如外卖这个东西,人们一边吃着外卖,一边感觉自己从做饭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了,真是方便极了。可是,精明的商人们并不这样看,他们认为,还要把做外卖的人解放出来才好。倒不是他们心痛做外卖的人劳累,而是说这里面大有金钱可赚。

做外卖的人,要淘米洗菜吧?只要他们愿意,现在不用了。因为这些都可以在工厂里面完成,工厂把外卖做成了所谓的速食包(也叫料理包)。外卖商贩只需要在外卖平台上注册一个店子,等来订单之后,把这些速食包加热一下,让外卖小哥送给消费者就可以了。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刮目相看的发明,外卖商贩不用再做菜做饭了,速食包工厂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外卖平台们装作没看见,大家合起伙来轻轻松松把钱赚了。

可是,有谁问过消费者的意见吗?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认为,自己所订的外卖是现点现做的。如果他们知道自己吃的热气腾腾的外卖,其实是几个月之前已经做好的“老货”,他们的心里会是什么滋味?速食包利益链条上的商人们会说,国家法律并没有禁止用速食包的模式生产外卖,我们是依法赚钱。

实际上,速食包外卖模式涉嫌欺诈。尽管国家法律目前还没有对此做出规定,那是因为法律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并不说明拿速食包冒充外卖的模式是合理的。对于外卖食品而言,安全是底线,在底线之上还有一个消费者知情权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商家,在使用速食包冒充外卖的时候,告诉过消费者真相。用长期囤积的速食包冒充消费者眼里的新鲜外卖,这就是赤裸裸的欺诈。

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尽快针对速食包问题,制定必要的监管措施。要像复原奶监管那样,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一开始,乳品企业用奶粉兑水制造复原奶,并不告诉消费者事情,让大家误以为他们买到的是常温奶。经过争议之后,国家出台规定,所有复原奶必须用商品名同样字号标注“复原乳”身份。

速食包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外卖,外卖平台要么禁止销售速食包加热产品,要么必须以明显的方式标识其为“速食包加热”产品。这样,消费者就有了知情权与选择权。凡是不加标识的,都应当按照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