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基收益率下滑 短债基金成投资新“网红”


来源:信息时报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货币基金向来是投资界的网红。但今年以来,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断下滑,今年年初7日年化收益率还在4%以上,最近已经下滑至2.6%。在这种背景下,短债基金开始“异军突起”。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短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4.70%,不少投资者开始把收益较为理想的短债基金作为闲钱增值工具。

原标题:货基收益率下滑 短债基金成投资新“网红”

信息时报记者袁峰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货币基金向来是投资界的网红。但今年以来,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断下滑,今年年初7日年化收益率还在4%以上,最近已经下滑至2.6%。在这种背景下,短债基金开始“异军突起”。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短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4.70%,不少投资者开始把收益较为理想的短债基金作为闲钱增值工具。

短债基金收益持续飘红

据悉,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的偿还期限在3年之内的短期债券,而宝宝类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为120天的银行协议存款,剩余期限比短债基金更短,代表着价格波动相对更小,但收益相对较低。中短债基金今年以来受到投资者追捧,与其不错的收益表现有直接关系。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短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4.70%,而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70%,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3.14%。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证监会发布流动性新规,对货基投资的杠杆上限、期限等有新的要求,再叠加今年以来流动性转宽松,货币基金持续收益下滑,中短债基金投资范围更为宽松,在今年债市回暖的背景下,因而取得不错的业绩表现。以中欧短债A(原中欧强泽)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该基金自2017年2月成立以来已实现8.50%的投资回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5.34%。根据测算,投资者在过往任一个交易日购买中欧短债A且持有3个月、6个月或一年,都能获得正收益。

在此背景下,有基金公司适时发行短债产品。记者了解到,11月12日,广发基金在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推出短债新品——广发景明中短债基金。而固定收益投资实力突出的国投瑞银基金也在积极布局该类产品,旗下首只中短债基金国投瑞银恒泽中短债债券基金即将发行。

挑选要看基金管理人水平

对于较为陌生的短债基金,投资者该如何挑选?业内建议,主要还是看基金管理人的水平。例如,广发景明中短债由基金经理刘志辉管理。资料显示,刘志辉自2017年初开始管理采用短债策略运作的基金——广发安泽短债,W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至今年10月31日,投资者在任意时点申购广发安泽短债,持有一个月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46%。值得一提的是,任意时点持有1个月收益率均为正,历史最大回撤仅为-0.11%。

另外一只明星基金——中欧短债A由中欧基金现金管理团队“护航”,该团队聚集了多位行业精英,投资经验丰富,人员结构稳定。基金经理王慧杰拥有8年固定收益领域的从业经验,投资风格稳健,由她管理的中欧滚钱宝就是第一批接入余额宝的外部货币基金。

基金观点

后市基本面利好债市

国投瑞银基金表示,展望后市,基本面利好债市。从流动性来看,货币政策工具仍有空间,流动性持续宽松。从风险偏好来看,股市大幅波动使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而美债利率或处于筑顶阶段,加上中美利率脱钩,预计债牛行情有望延续。展望后续市场走势,“宽货币+宽信用”政策预期之下信用债短端表现将更为突出。同时宽信用传导尚需时日,信用分化扩大,中短期债券品种风险更小,基于对市场走势及风格的判断,建议着重把握信用配置收益,并适当侧重高等级和中短端品种,同时把握利率债机会。

中欧短债A基金经理王慧杰表示,今年三季度债券市场围绕三条主线:一是资金面总体平稳;二是信用风险发生的分化;三是多重因素导致长久期债券收益率处于震荡走势。在此市场环境下,债券基金投资应当以风险管理为首位,严控信用风险,力争稳健操作,防范估值风险和或有的违约风险。此外,还可以积极关注5年和10年利率债的波段性机会,力求为投资组合增厚收益。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