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企融资新政初显效 贷款利率微降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期,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监管层及多家银行行动不断。

原标题:民企融资新政初显效 贷款利率微降

近期,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监管层及多家银行行动不断。

从目前来看,政策上支持民营企业的决心很强烈,然而最终能否实现对民营企业“商业上可持续”的支持,如何落实成为关键。

《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多家银行人士了解到,“一二五”目标提出后,银行方面承受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是来自民营企业放贷规模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对风险的担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是很多银行的“心里话”。

“一二五”目标之后

继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一二五”目标后,11月13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在座谈会表示,将从优化授信政策、拓展融资渠道、扩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覆盖面、优化激励和问责机制、推进产品创新、规范服务收费和完善多层次风险分担体系等八个方面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这亦是“一二五”目标提出后的首次官方回应,并明确了支持民营企业的具体政策方向。

此外,多家银行也是动作频频。以四大国有行为例,11月9日,中国银行(601988.SH)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支持民营经济二十条》发布会,提出支持民营企业的20条措施;11月12日,工商银行(601398.SH)在前期开展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调研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10条举措,进一步提升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同日,农业银行(601288.SH)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22条针对性措施;日前,建设银行(601939.SH)出台《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与《中国建设银行支持民营经济指导意见》提出加大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26条举措。

在多项政策加码支持下,民营企业的融资情况得到了逐步改善。据统计,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18家主要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平均利率6.23%,较一季度下降约0.7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分别降低了0.28和0.85个百分点;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对小微企业的平均利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近期央行、银保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的具体举措,短期内有助于稳定民营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广州期货研究员李彬联认为,“一二五”目标的提出,有望逐步解决民营企业在银行贷款比重与其在国民经济地位不相匹配的问题,会直接引导信贷资金流向民营企业,不过在实施过程中仍需激励商业银行的投放意愿,如通过出台专门适用于中小企业信贷政策的宏观审慎评估(MPA)配套专项指标和增值税抵减这两种方式鼓励商业银行放贷。

救急不救贫

政策上支持民营企业的决心很强烈,然而最终能否实现对民营企业“商业上可持续”的支持,还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记者向多家银行的从业人士了解到,“一二五”目标提出后,银行方面承受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是来自民营企业放贷规模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对风险的担忧。

“银行作为以盈利为主要经营目标的金融机构,在操作中会首先权衡收益与风险,银行会谨慎推进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多数受访者认为。

11月13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在座谈会上也表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将体现在优化授信政策,落实公平信贷原则,对可能不利于民营企业融资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调整和纠正。

此前有媒体报道,银保监会有关人士明确称,实现“一二五”目标的增速,会导致银行增加对民营企业的融资,但是并不意味着降低贷款标准;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并不能等同于降低贷款的标准,牺牲银行的风控和贷款程序。

“今年的资金市场较为紧张,即使政策上一直鼓励银行支持民营企业,但是大规模放水不太可能。目前银行内部也在探索具体方案,这不意味着银行会在短期内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华南某农商行一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

同时,该业务经理提到,在向民营企业提供信贷的时候,银行方面仍会保持谨慎态度,在以往合作中,由于国企享有政府的信用背书,因此银行更倾向与之合作;目前,政策明确规定要支持民营经济,那么银行会在授信政策方面做些调整,以满足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指标要求。

“‘一二五’目标这个政策对银行的信贷投放会产生一个导向性的作用,并对信贷投放的结构做出一定的限制。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银行总行对整体的信贷投放额度会有把控,如果在同一个时间,该行某支行要给一个民营企业放贷,占用了额度,那么当给国企放贷时,额度就略显紧张。”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政策上引导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支持在实践上也遇到了难题。四川某农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压力很大,政策上要求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大,好一点的民营企业的生产规模收缩了,因此融资需求降低;而那些经营不好的民营企业,想要贷款,但是经营上不去,银行也不敢放贷。”

“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根源很复杂,不是说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就能解决。银行其实是愿意给民营企业发放贷款,但是,今年资金成本高,加上增值税改革之后,银行的增值税其实提高了,而对于企业来说,个税改革之后,企业的人力成本更高了,如果企业的生产回报无法覆盖其投入成本,企业就不愿意继续生产,因此也就没有融资的需求。”上述四川某农商行负责人如是说。

由于“一二五”目标相关的配套政策还没有明确出台,所以如何实现目标还需进一步具体化。“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一方面取决于银行自身资本约束,另一方面取决于民营企业的信贷需求。‘一二五’目标应作为指导性目标,不宜作为指令性计划。尤其重要的是,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具体的项目和信贷规模应由市场主体根据自身能力和实际需求自主决定,避免从‘不敢贷’‘不愿贷’走向‘抢着贷’‘硬给贷’。”董希淼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