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绣花针在男子腹内寄居五年 微创手术取出长成“烤串”


来源:潇湘晨报

" 针断成了两截,每截周围都被网膜包裹成了肉团,就像‘烤串’一样。

原标题:细思极恐!绣花针在男子腹内寄居五年,微创手术取出长成“烤串”

" 针断成了两截,每截周围都被网膜包裹成了肉团,就像‘烤串’一样。"11 月16 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病房里,刘翔峰副教授展示了他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在李先生体内取出的" 寄居" 了5 年的两截绣花针。

48 岁的李先生家住甘肃省庆阳,5 年前的一天,出门回家后,发现锁匙落在家中了,便翻墙进院。爬上墙的时候,突然感觉肚子上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下地撩起衣服一看,只见腹部有个红点,像是什么东西扎进去了。

李先生怀疑是缝衣服的绣花针,或者小钢丝。因没有明显不适感,所以也没有作进一步的处理。直到最近,他常感腹部不舒服,到当地医院就诊后,检查发现腹部两根1 厘米多的异物。结合异物的形状和李先生的回忆,医生怀疑5 年前扎入腹中的是绣花针。

李先生强烈要求微创手术,因当地医院没有手术把握。于是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就诊。刘国利教授和刘翔峰副教授接诊病人后,十分重视患者的病情。在完成相关检查,邀请普外科熊寿芝教授和放射科、麻醉科等专家进行多学科的联合会诊讨论,对手术方案作了精心的设计。

11 月11 日下午4 点,手术正式开始,刘翔峰副教授顺利置入腹腔镜设备进腹探查,腹腔内因为炎症粘连严重,在仔细分离粘连后发现第一截针被网膜包裹," 顶着" 血管,他小心地取出了长约1.3 厘米的断针。但第二截却没这么容易找到,不得不借助放射科的" 火眼金睛" —— C 臂机在手术台上,多角度透视拍摄进行定位。原来它已经刺入肠管,并被网膜包裹。

刘翔峰副教授小心翼翼地取出" 肉团",剥离出另一根长约2 厘米的断针。随后,将肠管的破裂口处的炎症组织清除后予以修补,避免了出血和感染。手术历时1 小时,出血量仅仅5ml。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进食流质。经过几天的恢复,于16 日上午出院。

刘国利教授表示,以前这种高风险手术基本是开腹完成,而现在得益于多学科的联合协作的腹腔镜微创,在肉眼看不到手摸不到的前提下,精确定位这2 根钢针的位置,顺利取出锈针并完成缝合修补。

他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慎重处理针、玻璃这类细小尖锐的物体,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以避免发生意外。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刘普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