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院收治5例蛇咬伤患者 大都在白天被咬


来源:潇湘晨报

立冬以来,气温骤降,很多市民认为蛇类应该进入了冬眠期,而长沙市中心医近期却已收治了5 名被蛇咬伤的患者,且以白天被咬伤者居多。

原标题:冬眠前的疯狂!医院收治5 例蛇咬伤患者,大都在白天被咬…

立冬以来,气温骤降,很多市民认为蛇类应该进入了冬眠期,而长沙市中心医近期却已收治了5 名被蛇咬伤的患者,且以白天被咬伤者居多。医生提醒,当下气温白天并未低于10 摄氏度,蛇类并未完全冬眠,在户外劳作、活动时仍需提高警惕,小心蛇出没。

家住长沙县的刘女士近日在田里干农活,以前田里偶有蛇出没,每次下地时她都会留个心眼,但是刘女士想着现在都入冬了,干活时也没有过多的在意,像往常一样拿着锄头忙着整理田地。突然,她感到右脚背部好像被蜂蜇了一下的刺痛。撩开裤腿,她看到几个细小的牙印,其中两个正在流血,没多久受伤处就肿起来,很快变得青紫。

家人迅速把刘女士送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由于救治时间及时,并且家人能够辨认出咬伤刘女士的蛇为当地的蝮蛇,在经过医院采用蛇毒血清、伤口切开清创消毒等处理后,所幸并无大碍。

" 每年的这个时候,被蛇咬伤的患者并不少见。"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宋昆介绍,医院收治的蛇咬伤患者大多都是被" 蝮蛇" 咬伤,与夏季时蛇咬伤事件大多发生在晚上不同,刚入冬时,被蛇咬伤大多发生在白天。

已经立冬,蛇为何还不冬眠?" 夏季里,白天温度比较高,所以蛇一般在夜间出没,而到了初冬时节,白天的温度则恰恰适宜蛇类活动,所以蛇在这个时段一般会在白天出没。" 宋昆介绍,当气温降到10 摄氏度以下时,蛇才会进入" 冬眠模式",可长沙近期的气温,尤其是午后的气温明显高于" 冬眠临界值",所以蛇进入冬眠为时尚早。

同时,宋昆也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被蛇咬伤了,应马上用绷带或鞋带在伤口近心端3-5 厘米的地方捆扎,然后立即去前往医院治疗。

宋昆提醒,条件允许的话,最好用手机拍下蛇的照片,以方便医生辨认蛇的种类,如果在野外被蛇咬伤并且来不及看清咬伤自己的蛇,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备有一本《中国蛇类图鉴》,方便伤者进行辨认,好对症下药。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宋昆 陈颖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