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股权频流拍 业内经验:折价、拆分可提高成功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在阿里拍卖司法官网上挂牌的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长安银行5.92%股权拍卖已结束,但无人参与竞拍。这笔阿里拍卖史上最大笔银行股权拍卖首次拍卖以流派宣告结束。

原标题:银行股权流拍频现 业内经验:“折价、拆分”可提高成功率

每经记者/宋戈

近日,在阿里拍卖司法官网上挂牌的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长安银行5.92%股权拍卖已结束,但无人参与竞拍。这笔阿里拍卖史上最大笔银行股权拍卖首次拍卖以流派宣告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行股权流拍的情况并不罕见。除了“打折”能提高银行股权拍卖成功率以外,银行股权拍卖还可以采取“零售”的方式。不少银行股权拍卖失败后选择将标的拆分为多份挂牌拍卖。

那么,银行股权是否真的要“甩卖”才能转手成功呢?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股权流拍或打折出售,主要还是投资者对于银行的未来发展看不清楚,对于不良资产的真实状况看不清楚。于是,就粗暴地先打个很大的折扣,留足风险敞口,提前计提可能的损失。

银行股权拍卖“求助”于“折价”和“拆分”

银行股权流拍的情况并不罕见。阿里拍卖司法官网显示,2017年9月,江西兴和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九江银行5865万股股权第一次拍卖定价为每股8.58元,起拍价为5.03亿元,最终却以流拍结束。

时隔两个月,2017年11月,九江银行股权进行第二次拍卖,虽然第二次拍卖成功,但该笔拍卖是以4.03亿元的价格起拍,最终以竞拍价4.57亿元成交,较标的评估价格折价近10%。

记者注意到,不止是九江银行,很多银行股权第一次拍卖流拍后都选择折价拍卖的方式进行后续拍卖。例如,巴东长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巴东农商行10%的股权曾被拍卖过两次,而两次拍卖均以流拍结束。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司法官网上对该标的进行第三次挂牌,最后一次挂牌变卖价为1604万元,仅为评估价2864万元的56%。但此次折价变卖仍然以失败告终。

那么,银行股权第一次拍卖流拍后,是否一定要折价“甩卖”呢?

记者注意到,除了“打折”能提高银行股权拍卖成功率以外,银行股权拍卖还可以采取“零售”的方式。不少银行股权拍卖失败后选择将标的拆分为多份挂牌拍卖。

阿里拍卖司法官网显示,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5月曾将温州如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温州银行股权拆成10份分别挂拍,每份293.54万股,当时起拍价为891.77万元。不过从拍卖结果来看并不理想,10笔拍卖均以流拍告终。

而后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申请执行人请求,将标的拆分成100份分别挂拍,每份29.35股。从拍卖结果来看,被拆分成100份的标的均拍卖成功,最高拍卖竞拍价为117万元,较起拍价高出2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温州银行拆分成100份后拍卖结果均成交,但是拆分成100份后,单个标的评估价为127.40万元。最高竞拍价117万元较评估价依旧折价8%。

频频“甩卖”的银行股权为哪般

众多银行股权“打折”拍卖,甚至拆分成多份拍卖。银行股权真的一定要“甩卖”或是拆分才有市场吗?

记者以银行股权持有者的身份咨询了一家拍卖行的从业人员,他表示,一般来说,银行股权有转让标的和司法拍卖标的两种情况。一般银行股权司法拍卖会打7折、8折拍卖,而一般的转让并不用打折,由委托人自行定价。

从该从业人员的回答来看,司法拍卖银行股权折价20%~30%已经成为常态。那么,银行股权是否可以按照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价值作为转让价格来转让呢?

该从业人员称,银行股权转让不需要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委托人自行定价,一般来说,委托人定价越低成交可能性越高,价格定太高的话可能会出现没人要的情况。

不过,记者从上海联交所工作人员处却得到了不同的答案。按照上海联交所工作人员的说法,银行股权转让必须由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以评估价格为转让价,不能自行定价。记者进一步询问该工作人员,按照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价定价,银行股权转让结果是否理想时,该工作人员仅表示定价完全遵守国务院国资委32号令,而转让结果不方便透露。

那么,近期多家银行股权出现流拍和打折“甩卖”,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结果不理想呢?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股权流拍或打折出售,主要还是投资者对于银行的未来发展看不清楚,对于不良资产的真实状况看不清楚。于是,就粗暴地先打个很大的折扣,留足风险敞口,提前计提可能的损失。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指出,非上市银行股权没有活跃交易市场,只能通过拍卖等方式进行转让。受让方需符合监管要求的股东条件,也就是并不是谁都可以做银行的股东。拍卖结果不理想,一是有评估值不实的可能,二是有资本市场估值水平较低的因素。上市银行的市净率普遍低于1倍,主要是银行经营盈利能力下降,潜在不良增加,尤其是中小银行的经营风险加大,股权价值缩水。

[责任编辑:梁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