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疯狂减肥患上神经性厌食症 身高1米6体重60多斤


来源:潇湘晨报

22 岁的程女士刚大学毕业一年,身高160 厘米却只有60 多斤,骨瘦如柴皮下几乎没有脂肪。11 月14 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程女士被诊断为神经性厌食,重度营养不良。

原标题:22 岁女子疯狂减肥患上神经性厌食症,身高160 厘米体重60 多斤

22 岁的程女士刚大学毕业一年,身高160 厘米却只有60 多斤,骨瘦如柴皮下几乎没有脂肪。11 月14 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程女士被诊断为神经性厌食,重度营养不良。

原来,程女士从两年前开始在意自己的身形,很想保持苗条的身材,开始减肥,有意节食,严格控制主食及蛋白质,脂肪,热量的摄入量。到了现在,她虽然瘦了将近30 斤,但是身体极度消瘦,重度营养不良。

家人发现,程女士情绪变得比较暴躁,焦虑不安。母亲看着心疼,来到长沙照顾她。入院前,程女士所摄入的食物都是流质,而且须由胃管注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家人带着程女士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神经性厌食。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王强医生表示,神经性厌食是指个体通过节食等手段,有意造成并维持体重明显低于正常标准为特征的一种进食障碍,属于精神科领域中" 与心理因素相关的生理障碍" 一类。其主要特征是以强烈害怕体重增加和发胖为特点的对体重和体型的极度关注,盲目追求苗条,体重显著减轻,常有营养不良、代谢和内分泌紊乱,如女性出现闭经。

他表示,严重患者可因极度营养不良而出现恶病质状态、机体衰竭从而危及生命,5%~15% 的患者最后死于心脏并发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继发感染、自杀等。

针对程女士的情况,医生给出了建议,首先是对患者的一个饮食习惯要纠正,要从根本改变她对厌食的看法,住院期间,医生和营养师制定科学食谱。其次,患者的心理问题应该要密切关注,需要家人鼓励和支持患者。

专家提醒,患者在出院后,家人应定期带患者复诊,让医生对患者进行身体和心理方面的评估。此外,家属也应该关注患者的喜好和身心健康,帮助患者应对学校压力、处理人际关系等等对患者康复起到重要作用。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杨慧玲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