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每万人就有238名大学生


来源:潇湘晨报

湖南每万人口中大学生数为238.84人,是1978年的44.9倍。2017年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58年,比1982年增加4.78年。

原标题:湖南每万人就有238名大学生

省教育厅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

本报长沙讯 湖南每万人口中大学生数为238.84人,是1978年的44.9倍。2017年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58年,比1982年增加4.78年。11月13日,在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说,湖南义务教育跨越全面普及和基本均衡两大关口,“有学上”的任务已完成,“上好学”的愿景正在变为现实,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迈入“大众教育”。

40年来,湖南各级各类教育稳步发展,实现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7万所,在校学生1317.8万人,在职教职工90.19万人,教育总规模居全国第7位。全省普通高校数从1978年的22所增加到2017年的109所,在校学生数从3万余人增加到127万余人,目前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分别达6.61万名、1.23万名。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近1.3万所(不含文化培训机构),在校生281万人。

蒋昌忠说,这也是湖南人民教育获得感与日俱增的40年。2017年全省义务教育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生55.19万人。深入实施“阳光高考”,高考加分政策更严格更规范,投档规则更完善更合理,录取工作更公正更透明,取消所有鼓励类加分项目,杜绝降分点录等不合理现象。扩大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8.05%,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近7年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湖南完成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工作目标。”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说,目前,全省已累计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1.7万余个,超大班额比例由去年的8.6%下降至0.6%,下一步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目标上来。他表示,今后将推进落实《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确保新楼盘配套学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增加学位供给。

记者 李柯夫

我们家的发布会

孩子上学条件越来越好

发布人:刘云年龄:34岁

职业:永州凤凰园经济开发区居民

基本情况:孩子正在读小学。之前从家去学校有半小时的路程,每天为了接送孩子上下学,家人只能轮流“值班”,耽误工作不说,孩子也非常辛苦。

发布词:

上学期,我的孩子在永州市冷水滩区珊瑚学校读一年级,珊瑚学校离家有半小时的路程,遇上雨天或恶劣天气,常常要提前1小时出门。更重要的是班上有80多名学生,孩子们的课桌快挤到教师后墙了,教室后门根本打不开,坐到最后一排的孩子根本看不清黑板上写的字。不仅老师辛苦,孩子活动也不方便。

今年8月30日,是新学期报到的日子。此前,包括我在内所有住在永州市凤凰园经济开发区的适龄孩子和家长,都得到一个好消息:政府投资800万元进行改扩建的永州市第十六中学全新亮相,新成立的小学部可容纳800个学生。住在凤凰园片区的孩子,不用再跑远路去上学了,也不会再受“大班额”之苦了。如今,孩子上课就在家门口,而且是小班额,每个班只有45人,孩子觉得学习不那么累了,作为家长我也感到特别开心。

据悉,永州的“大班额”始于上世纪90年代。2017年,永州开始实施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目标就是新增23.57万个学位,全面消除大班额。为有力推进攻坚行动,永州成立高规格城区学位建设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和市长带头联系项目建设,做到“一季一调度”,全程跟进督办。同时,将学位建设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执行力考核。

本报记者 李柯夫

[责任编辑:何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