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腰痛自行热敷贴膏药 结果耽误治疗下半身瘫痪


来源:潇湘晨报

56 岁的王先生(化名)最近腰痛频发,他以为是久坐和受寒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没想到做了一段时间的热敷、贴膏药之后,症状越来越严重,最近甚至出现两腿无力、无法行走。

原标题:男子腰痛自行热敷、贴膏药,结果耽误治疗下半身瘫痪

△图源自视觉中国

56 岁的王先生(化名)最近腰痛频发,他以为是久坐和受寒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没想到做了一段时间的热敷、贴膏药之后,症状越来越严重,最近甚至出现两腿无力、无法行走。家人将王先生送去长沙市中心医院检查,才发现导致王先生腰痛的元凶并非腰椎间盘突出,而是腰椎结核,由于延误治疗,他多节脊椎已被结核杆菌" 吃空",引发双下肢瘫痪。

王先生是湖南浏阳人,是一名货车司机,平常开车时间长,经常久坐,2015 年6 月就开始出现腰痛,到镇医院检查,考虑为" 腰椎退行性病变"。由于腰痛时好时坏,王先生一直没重视,直到今年9 月份,他在受凉后腰痛又开始加重,于是自己在家做热敷、贴膏药,刚开始还能有所缓解,但近十多天来症状越来越严重。11 月4 日,一觉醒来,王先生发现自己双下肢无法动弹,下不了床,而且没有一点知觉。家人赶紧将他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看病,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发现王先生五年前就有肺结核病史,结合详细检查后考虑为" 脊椎结核并椎旁脓肿",马上收入院治疗。

入院后,脊柱外科医护人员为王先生进行了全身抗结核药物治疗,在规律抗痨治疗的同时,考虑到他的多节脊椎被结核杆菌" 吃空" 造成了严重的骨质破坏,医疗团队还给他进行了腰椎结核前路结核病灶清除减压椎间融合内固术,手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王先生双腿可在床上做轻微的平移活动,但后期仍需要进一步的康复训练。

长沙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罗为民介绍,脊柱结核若不及时治疗,可对骨质造成侵蚀破坏,严重时可引起瘫痪。人体颈椎、胸椎、腰椎到骶尾椎都可能患结核,若患病位置越高,危害就越大。对于脊柱结核尤其是腰椎结核,最早的症状常常是腰痛,部分患者起病早期未重视,误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其他疾病,其实结核病导致的腰痛是一种持续的腰痛,尤其是在晚上入睡以后出现,患者经常被痛醒,疼痛不会因为休息、吃止痛药等而好转,且很多脊柱结核患者的腰是僵直的,弯曲困难。罗为民主任提醒市民,市民若出现反复腰痛切莫大意,尤其是有过结核病感染史或接触史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核磁共振或CT 检查,以排除腰椎结核可能。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孙红霞 符晴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