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地标更是精神坐标


来源:华声在线

文化地标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是地方历史文化的象征,更是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精神坐标。

原标题:文化地标更是精神坐标

炎帝陵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毛泽东同志故居 通讯员 摄

岳麓书院 龚振欧 摄

华声在线11月12日讯(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记者/龙文泱 通讯员/贾艳 陈沐)文化地标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是地方历史文化的象征,更是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精神坐标。

11月8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结果出炉,炎帝陵、舜帝陵、老司城遗址、岳麓书院、岳阳楼、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芷江受降纪念坊、湖南省博物馆、长沙滨江文化园等10家单位获评湖南文化地标。

本次推选活动历时10个月,不仅在省内掀起了推选文化地标的高潮,还牵动了海内外湖湘游子的心,网络投票环节就收到873万多票。

为何推选活动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对于与这些文化地标同踏一片沃土的人来说,平时被忽视的湖湘精神被唤醒了;而对于他乡的游子而言,文化乡愁翻山越岭、漂洋过海,为他们带去了精神的依托。

文化地标,展现多元湖湘文化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湖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经过千万年的沉淀与淘洗,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形成了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它包括心忧天下、实事求是、通变求新、兼容并蓄、敢为人先、经世致用、不怕牺牲等精神内核。

放眼湖湘大地,凝聚着这些精神的标志性地点或区域数不胜数。“本次推选从文化内涵、地理标注、设计美学、运营品质和品牌影响等5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本次推选活动的专家评审团代表,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柳肃说,活动突出对申报地标文化性和标志性的评价。文化性主要考虑其历史、人文价值,标志性则主要考虑其艺术价值、体量规模、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评价。

经过文化地标所在地的文化行政部门审核、各市州文化行政部门推荐,共有140多家文化地标单位参与申报,85个单位入围网络投票环节,60家单位参加了现场答辩。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介绍,本次推选出的10个文化地标包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3个类别,它们是湖湘文化的代表和时代标杆。

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炎帝“葬于长沙茶乡之尾”,中华民族道德文化始祖舜帝“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他们的陵墓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谒祖、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胜地。

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地,土司时期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自北宋开宝九年创立以来,一直弦歌不绝,人才辈出,是我国思想学术和文化教育的重镇,更是湖湘文化“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生动写照。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的每一块青砖、每一根立柱,都浸润着爱国爱民的情怀。

韶山,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生动呈现了毛泽东从立志救国、探求真理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辉煌人生历程,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伟人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它承载着革命精神,演绎着爱国主义,彰显着民族自信。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完整、系统介绍刘少奇同志生平业绩的展示平台,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也是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场所。

芷江受降纪念坊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见证。它提醒着一代代中华子孙: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也警告一切侵略者:凡犯我中华者,必自取灭亡。

湖南省博物馆,传承湖湘文化的基因宝库,华夏民族多源头文明的见证。

在湘江与浏阳河的交汇处,长沙滨江文化园内,长沙图书馆、长沙博物馆、长沙规划展示馆和长沙音乐厅错落有致,是构成长沙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重要元素。

873万多网络投票,“文化地标”成热词

今年1月12日,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在长沙启动。一时间,“文化地标”成为三湘大地的热词。

4月16日,湖南文化地标候选50强网络投票启动,引发网友的巨大热情。“我投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为岳麓书院点赞”“凤凰古城最美”“老司城遗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每个人都积极支持自己心目中的湖南文化地标。投票通道开通首日,不到7个小时的时间,就收到近30万票。

许多人认为,50个候选文化地标不足以全面展示湖南丰富的文化内涵,纷纷向活动组委会提出意见与建议。5月,经过广泛吸纳社会意见、完善申报手续、严格组织专家评审,活动组委会决定增补宁乡炭河古城、津市药山寺、桂阳文化园等35个候选文化地标。

在长沙县图书馆馆长刘宇田看来,增补候选文化地标是对实际需求的积极调整。“第一批候选文化地标大多以历史文化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为主。文化场馆是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精神家园,这些反映当代文化建设成就的文化地标的加入,使推选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性更加广泛。”

“全省85家文化地标单位参与其中,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宁远文庙景区负责人郑成德说,本次推选活动网络投票环节的设置,让全省许多文化地标单位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这不仅加深了社会各界对湖南文化的了解,更有助于参选单位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和借鉴。活动设置了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两大环节,既体现了活动的专业性,又充分考虑了群众的喜好和参与性。

短时间内,85个候选文化地标共收到网络投票873万多票。

“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数字,说明湖南人民对文化是高度关注的。”株洲市石峰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曾晖说,湖南文化积淀深厚,推选活动借助网络平台把大家对文化的关注呈现出来,这既是对文化的认同,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文化地标推选,唤醒湖湘精神

“这是家乡文化建设的盛事,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湖湘文化情结。”知道文化地标推选的消息后,在美国纽约定居了10多年的湖南岳阳人曾向东深情地说。

随着推选活动的持续推进,尤其是网络投票的火热开展,省内外掀起了关注了解、参观游览、宣传推广文化地标的热潮。

秋收起义纪念馆馆长卢铓说:“自推选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景区的社会关注度与日俱增,游客人数也在逐步增长。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推选活动,进一步将秋收起义纪念馆打造成红色文化主阵地、文旅融合试验地、初心之旅目的地。”

琼台师范学院副教授夏爱元是湖南益阳人。她认为,本次活动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湖湘文化的普及与推广活动,让凝固的地标建筑“活”起来了,激发了每一个湖南人爱家、爱国的热情,唤起了每一个远在他乡的湖南人内心深处的乡愁。

中新社湖南分社社长白祖偕认为,推选活动使得人们对家乡的美丽和文化内涵多了一份了解,唤醒了平日里被忽视的湖湘精神,增强了人们对自己身边的文化设施、文化建筑的关注与爱护的意识;对经济工作尤其是文化旅游工作将产生积极影响,可能引发持续的文化旅游热;为未来的文化建筑树立了相应的标杆,鼓励设计师、建筑家们把更多更好的文化建筑留给未来,留给子孙。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