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位家长:5岁以下儿童易感染肺炎 建议接种疫苗


来源:潇湘晨报

11 月12 日是世界肺炎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各位家长:抵抗力尚未发育完善的婴幼儿容易受病菌" 侵袭" 在那些对婴幼儿虎视眈眈的病菌中,肺炎球菌是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

原标题:@各位家长:5 岁以下儿童易感染肺炎,长沙疾控提醒接种疫苗

11 月12 日是世界肺炎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各位家长:抵抗力尚未发育完善的婴幼儿容易受病菌" 侵袭" 在那些对婴幼儿虎视眈眈的病菌中,肺炎球菌是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

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能引发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菌,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肺炎球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播形式较为隐匿,容易在宝宝免疫力低下的时候" 乘虚而入",在身体健康时,定植的肺炎球菌并不会致病,一旦季节变化,宝宝感冒,加上其本身抵抗力就差,肺炎球菌就会出来" 作祟"。

它可入侵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败血症甚至脑膜炎。更有可能会留下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

5 岁以下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均不完善,尤其是6 月龄以内的宝宝,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极低,宝宝从出生到5 岁期间将持续暴露在肺炎球菌感染的高风险中。非纯母乳喂养、室内空气污染、营养缺乏等也都是婴幼儿发生肺炎的高风险因素。

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手段。接种过了疫苗,免疫系统就能提前" 记住" 肺炎球菌的特征,一旦病菌入侵,会迅速产生大量针对性的特异性抗体。这些抗体跟肺炎球菌结合,能大大加快清除细菌的速度,小宝宝自然就不容易得病了。

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采取3+1 的接种的方式,推荐常规免疫接种程序: 基础免疫在2、4、6 月龄各接种一剂,加强免疫在12-15 月龄接种一剂。基础免疫首剂最早可以在6 周龄接种,之后各剂间隔4-8 周。宝妈们从孕晚期开始就可与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咨询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尽早预约接种时间。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赵锦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