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扶贫撬动“芷江鸭”上亿产值


来源:潇湘晨报

在湖南省科技扶贫专家团队的顶层设计下,芷江县芷江鸭产业年产值2亿元。

原标题:科技扶贫撬动“芷江鸭”上亿产值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现场炒制的芷江鸭及所带参展样品都被一抢而空,顾客纷纷反映作为湘西民俗美食代表的“芷江鸭”口感很好,有几家特产经营公司与签订了合作意向、并签定了春节供应定单。在湖南省科技扶贫专家团队的顶层设计下,芷江县芷江鸭产业年产值2亿元。

10月底,芷江县芷江民丰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培训基地,200多名养殖户正津津有味、满怀欣喜地享受着公司请来的水禽养殖专家带来的课程。这只是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以芷江鸭为龙头产业,推动精准扶贫、深度脱贫的一个镜头。

为了让“芷江鸭”做出特色做成特色,2016年以来,在以科技特派员中国水禽体系专家王志跃教授、农业部水禽岗位科学家何大乾教授等为主要成员组成的专家团队指导下,成立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站,实现了在养殖技术及种鸭提纯改良等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为芷江民丰农牧实业有限公司起死回生、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芷江民丰农牧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芷江鸭”孵化、育苗、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市级龙头企业,是湖南省最大的“芷江鸭”养殖示范基地及怀化市农业种植示范园,出栏量占到本县芷江鸭出栏量60%。公司前期由于缺乏活禽养殖技术,专业科技含量低,曾一度濒临破产的境地。团队成员带领公司攻坚克难,获得6项专利技术及8项专业养殖管理软件国家认证,进而以技术为产业保障,大力发展“芷江鸭”产业,在县域境内建设了标准养殖基地14个,村企结合养殖专业合作社16个,鸭舍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年出栏鸭200万羽,带动了3000多人发展“芷江鸭”产业,年产值达到5900万元,增收1350万元。

如何让“芷江鸭”特色产业做强做大?2018年,湖南省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芷江团更加注重系统推进。专家团注重顶层设计,从造环境、抓优势、展特色、促带动方面着力,团队负责人多次亲临企业调研、指导,紧紧围绕2015年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芷江鸭”为特色做文章,一是抓住绿色环保生态优势,全面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见效最快的“四最”产业环境;二是加快形成更多战略合作伙伴,增大规模效应;三是开展大规模、长效性的“新型职业农民技术”产业技术培训,通过开班培训、送教下乡、产业招聘会等形式,引领周边乡镇精准贫困户发展“芷江鸭”产业,增强辐射力,活动还吸引了周边县城职业学校及省内其他地方的单位组织当地农村人员及从事农业经营的人员来公司学习,今年已经组织职业培训2期,产业培训6期,培训及学习人员5000余人,受技术咨询1500人次以上,发放资料2000册。四是以主带副丰富“产业链”,指导农户种植饲养辅料,发展玉米、南瓜等副产业。与芷江民丰农牧实业有限公司签定收购协议后,种植辅料的农户可以向该公司附近的养殖基地按保底价提供、玉米、南瓜、空心菜等鸭喜欢吃的辅料,此项收入每年可增收5500元左右。单是芷江民丰农牧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延伸产业业态,促使、带动“芷江鸭”养殖公司创造的利润就增加近500万,参与养殖的农户增加收入800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全县芷江鸭产业年产值2亿元。

通讯员 裴昌胜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