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冬养生 立冬后饮食应以补“黑”为主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陈其华)立冬节气,表示开始进入冬季。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陈其华)立冬节气,表示开始进入冬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国家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湖南中医附一陈其华教授介绍:立冬是一年阳气生、长、收、藏中——“藏”的开始。寒冬将至,万物收藏,归避寒冷,这时人体内阳气渐收、阴气渐涨,此时的养生要点在于养阳、藏阳,补肾藏精,养精蓄锐。

《黄帝内经》指出:“冬三月,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其意思是:冬天养生,最要顺应避藏,避寒藏暖,就要早卧晚起。“冬夜伸足卧,一身俱暖”以“养藏”阳气。人们要适当早睡,早晨不宜起得太早,时间允许的话,最好等太阳升起,阳气生发时再起床,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同时,应该避免熬夜,因夜间气温低,寒气易侵袭人体致病,尤其是老人与小孩,尽量在10点前上床睡觉。

其次,立冬后气温低,要注意保暖防寒,尤其要特别注意头颈部、腰背部和下肢的防寒保暖,外出时要穿着舒适保暖的衣服,可戴上帽子、手套及围巾;最好坚持每晚用温水(可加入少许生姜、花椒等)泡脚,可加速下肢及全身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温阳寒邪。

中医认为对应五行的原则,立冬后饮食应以补“黑”为主,应多吃一些黑豆、黑芝麻、黑米、黑木耳、发菜、海参等黑色的食物,这些黑色食物富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以及人体所必需的钙、铁、锌、硒等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益。

同时在饮食上要“温补”,少辛增酸,预防疾病。立冬后应少食寒凉冷饮,多吃温性、热性尤其是具有温补肾阳作用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生姜、韭菜、桂圆等;同时还要适当进补一些有健脾养胃或补益肝肾作用的食物,如莲子、芡实、大枣、燕窝、银耳、猪肝、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猪脊、海参、龟肉、甲鱼、鲍鱼等。

古人云:“冬三月……人当闭精塞神,以厚敛藏。”立冬后,人的精神应该有所敛藏,保持精神安宁。冬季阳气蛰伏,为保证阴阳平衡调和,首先要求精神内守,情绪平和,不大喜大悲,不惊动阳气,使人体阳气伏藏内敛,养精蓄锐,有利于开春时阳气的生腾发越。一些冬季容易发生的疾病,大多与情志密切相关,如高血压、冠心病等,所以安定神志、心情舒畅还可以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在冬季可培养一些修身养性的爱好,如养花、练字、听轻音乐、看书等。

阳气是万物生长的根本,因此,冬季不能因为天气寒冷就把自已关在屋子里,人体要适当感受天地间的寒凉之气,走到室外,激发身体的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立冬时锻炼不可少,适量的运动可增强身体抵抗力来抵挡疾病的侵袭。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适量练习,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衣着要根据天气情况而定,以保暖防感冒为主。运动后要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

冬季运动时需注意以下几点:1.运动出汗后及时更换衣物,避免寒湿之邪侵入体内;2.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准备,因气温低,身体的韧带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都降低,容易发生运动损伤;3.锻炼时间最好安排的天气晴朗的上午或下午,也可在室内进行,以免受凉感冒。

立冬后是养生的重要节气,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大家要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注意固护阳气,来年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