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首支航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 可在珠穆朗玛峰施救


来源:潇湘晨报

11 月5 日,经株洲市人民政府批准,全省首个政企合作的航空消防救援大队正式成立。航空消防救援是全新型、高科技含量、高效率的社会救援方式,主要以直升机作为灭火救援装备的基础,通过空中实施高空救援行动。

原标题:[株洲] 全省首支航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其中装备可在珠穆朗玛峰施救

11 月5 日,经株洲市人民政府批准,全省首个政企合作的航空消防救援大队正式成立。航空消防救援是全新型、高科技含量、高效率的社会救援方式,主要以直升机作为灭火救援装备的基础,通过空中实施高空救援行动。

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大队由市政府委托市消防支队负责管理,备勤及训练基地为湖南翔为通航基地和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由株洲市消防支队委派20 名消防官兵,湖南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委派技术骨干10 名,救援直升机2 架共同组成。采取资源有偿共享,租赁购买服务,联合使用方式,按使用时间付费,由株洲市政府财政局承担费用,并预支100 个小时的常规飞行和特勤飞行时间,其中训练和执勤时间比例为6:4;大队航空消防救援训练工作纳入全市消防救援训练体系,保障每年不少于60 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大队接警调度纳入全市消防调度指挥体系。

其承担的主要任务有:火灾和其他灾害事故发生时,负责空中侦查、指挥、通信联络任务;从高层、多层建筑楼顶救援遇险、受伤人员或运送消防救援人员快速到达地面交通难以到达、交通拥堵、山谷、丛林等复杂地形事故现场救援遇险或受伤人员;城市复杂火场或发生森林火灾时,通过吊装灭火设备喷洒灭火;紧急情况下运送急需或紧缺的消防器材、人员等;水上搜救落水遇险人员,及相邻城市间试试跨区域消防紧急增援。

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大队现有法国空客H125、美国罗宾逊R44 等救援直升机、高楼脉冲水枪、水炮装备、高空吊桶灭火装备、伤员物资转运吊篮、吊袋装备、高空索降装备等救援装备。其中法国空客H125 直升机可外载专业设备快速到达水、陆路不可通达的救援现场,实施消防灭火、抢险救灾、物资伤员转运、空中指挥等工作,是唯一一款曾在海拔8848 米的珠穆朗玛峰上起降并成功实施营救任务的直升机型。

救援队编配救援、飞行、空管、地勤等作战分队计30 人,配置了个人防护、应急通讯、机载灭火、现场图传等装备器材,能实施空中灭火、紧急运转、兵力输送、空中侦查、空中指挥等应急救援工作,具有反应迅速、机动灵活、稳定性强、效率高、不受复杂地形阻碍等优势。

目前,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大队已完成前期队员选拔、集中理论学习,并聘请武警特战教员教授高空索降技术,完成了消防吊桶、消防机载水炮的研发、试验、定型等工作,开展了场内空管、飞行、地勤、救援协同等训练,已基本具备航空消防救援紧急应召服务能力。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周舟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