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餐饮企业宣布停用吸管 塑料吸管离“出局”还有多远?


来源:新华网

长期“统治”餐饮行业的塑料吸管近日正备受“排挤”。10月末,麦当劳中国宣布从11月1日起,在北京10家餐厅试点吸管减量方案,其中部分餐厅测试“免吸管杯盖”,其他餐厅不主动提供吸管。

原标题:多家餐饮企业宣布停用吸管,塑料吸管离“出局”还有多远?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吴剑锋 唐弢 董雪)长期“统治”餐饮行业的塑料吸管近日正备受“排挤”。10月末,麦当劳中国宣布从11月1日起,在北京10家餐厅试点吸管减量方案,其中部分餐厅测试“免吸管杯盖”,其他餐厅不主动提供吸管。

这只是全球“限塑风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多家餐饮企业和酒店均对塑料吸管下达了“驱逐令”。7月,星巴克宣布,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料吸管,同时公布不用吸管的新杯盖设计。当月,万豪国际也表示将在全球超过6500家酒店和度假村停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此举预计一年内减少万豪国际超过10亿支塑料吸管的使用。

“限塑风暴”中也不乏政府的身影,据了解,欧美许多国家和城市都在今年提出了限制或禁用塑料吸管的规定和计划。

塑料吸管被纷纷叫停的背后,是不容忽视的污染和浪费问题。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表示,吸管作为塑料制品难以降解,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是长期和深层次的,“无论是随意丢弃还是专门的填埋,塑料都会蚕食土地资源,导致农产品减产甚至影响海洋环境。”而由于回收难度大,英国某废弃物处理公司曾将塑料吸管称为“人类终极浪费”。

饱受诟病的塑料吸管是否可能退出市场?在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张水龙看来,尽管“限塑”的声势越来越大,但塑料吸管“出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张水龙表示,作为一项已经融入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发明,告别塑料吸管意味着需要找到合适的替身。此前,曾有商家做过这方面的尝试,例如使用玻璃管、不锈钢吸管等等,但都因不易清洗和消毒等原因,未能打开局面,“反而是将杯盖设计为可直接饮用的做法,取得了一些成功,但仍然没有解决用户体验下降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完美替代塑料吸管的方案还未能出现。虽然此前麦当劳在部分地区将塑料吸管换成了可生物降解的纸质吸管,但部分消费者反映的“纸质吸管易溶解”的问题同样需要解决。

与此同时,成本压力也是掣肘中小商家寻求环保方案的一大因素。记者在某批发网站上看到,知名品牌“双童吸管”店铺内,销量前十的商品均为塑料吸管,纸质吸管鲜有人问津。销量最高的塑料吸管价格为4000支99元,而同等数量的纸质吸管最低则要400元以上。

消费者要用户体验,商家要控制成本,而环保则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课题。杨建华说,在此背景下,“禁用吸管”的推广难度不容小觑,将部分企业的行为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政策规范仍有很大的讨论空间。为此,政府一方面可以借企业行为,对具备限制或禁止使用塑料制品的消费场景做一定的规范说明,另一方面,应牵头对已有的塑料替代方案做进一步的研发,使其更加具备推广价值。

张水龙认为,在社会环保意识还不足以支撑塑料吸管“离场”的情况下,倡导垃圾分类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塑料吸管分布过于零散,收集成本高,在规范分类投放的情况下,还是有其回收价值。这也能避免塑料吸管流入土壤或海洋等它不该到达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通过垃圾分类投放,社会公众同时也得到了教育。”张水龙说,在环保意识提高的基础上,大家才愿意为更绿色的材料和更美好的社会环境买单。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