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完孩子未监测血糖 长沙女子每日需“豪饮”30多杯水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长沙的刘女士今年36岁,平日身体健康状况还不错。最近,刘女士在与朋友吃了一顿海鲜大餐后觉得口渴,以为是菜品口味重,但之后的几天里,刘女士每天要饮水5000~6000毫升(相当于30多杯水),小便的频率也明显增多,于是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张钰 刘莉)长沙的刘女士今年36岁,平日身体健康状况还不错。最近,刘女士在与朋友吃了一顿海鲜大餐后觉得口渴,以为是菜品口味重,但之后的几天里,刘女士每天要饮水5000~6000毫升(相当于30多杯水),小便的频率也明显增多,于是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医生接诊后,抽血查刘女士的餐后两小时血糖为2.97mmol/L(毫摩尔每升),血糖偏低。而经进一步的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和胰岛素释放试验,刘女士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因此,刘女士非常纳闷,确诊是糖尿病,可为什么会在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时出现低血糖呢?

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海涛解释,糖尿病患者早期可表现为低血糖,主要是因为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糖尿病患者进餐或服糖后出现体内胰岛素分泌量较少,低于正常人,当血糖逐步达高峰时胰岛素水平却未达高峰,当血糖水平下降时,胰岛素高峰来临,此时体内葡萄糖大部分消耗,出现了胰岛素相对过多,故而产生了低血糖。而糖尿病的典型表现为食欲亢进易饥饿、多饮、多尿和体重下降等,刘女士出现大量饮水、多尿的症状。

刘女士这才恍然大悟,想起自己在五年前怀孕期间曾患过妊娠糖尿病,小孩出生后并未进行血糖监测。张海涛介绍,妊娠糖尿病是一类由妊娠诱发的暂时性糖尿病,绝大多数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于产后6周,空腹血糖或葡萄糖耐量试验检查恢复正常,再次妊娠时,妊娠糖尿病复发率为50%。妊娠糖尿病是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而且产后5~10年,有5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会进展为2型糖尿病。

糖尿病如未及时诊治,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导致人体肾脏、眼底、周围神经等全身多系统、多器官的严重并发症。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湘提醒,确诊为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如产后测血糖恢复正常,仍要重视血糖变化,每3年监测一次血糖水平;产后发现有空腹血糖异常或糖耐量异常者应每年做一次检查,以筛查是否患有糖尿病,发现异常应及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接受个体化饮食和运动治疗,必要时结合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