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泌尿外科手术日直播:80后青年医师连台挑战4台高难度手术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0月31日,湘雅医院泌尿外科“80后”青年医生陈敏丰副教授一天内进行4台高难度的手术,6500名全国泌尿外科同行观看了手术直播。

 

凤凰网湖南讯 肾部分切除和膀胱全切是泌尿外科公认的高难度手术,这不仅要求手术医生的“精、准、快”,还考验着手术团队的协作能力与综合管理水平。

10月31日,湘雅医院泌尿外科“80后”青年医生陈敏丰副教授一天内进行4台高难度的手术,6500名全国泌尿外科同行观看了手术直播。

80后英才“炫富” 4台手术直播挑战高难度

71岁的男性患者,左肾中部发现3.3X3.2里面大小的肿瘤;57岁的男性患者,不仅在左肾有同样大小的肿块,同时还患有2型糖尿病; 58岁的男性患者,因为尿血2周来到医院就诊,发现膀胱尿路上皮癌,同时1年前因膀胱肿瘤进行过TURBt术,患有双肾结石,还是高血压病2级高危组;72岁的女性患者,患有尿路上皮癌的同时,2型糖尿病,在此之前进行过胆囊切除手术。

4个复杂的病例, 2台腔镜下左肾部分切除手术,2台腹腔镜下根治性膀胱切除手术,都是泌尿外科公认的高难度手术。

“一方面在术中我们必须小心谨慎,心沉手稳,避开与肿瘤粘连的大血管;另一方面我们不是单纯地切除器官,还得考虑到患者的预后与康复,为他重建通道。”陈敏丰介绍,这类手术基层医院开展的较少,因为规模较大,即使开展了一天可能也只做一台,此次“车轮战”进行4台手术,同时向全国同道进行直播,是个难得的考验。

经过医院各科室部门的通力配合,充分的术前准备,从早上8:30到下午17:30,凭借高超、娴熟的手术技巧,陈敏丰顺利地完成了四台手术。

青年才俊“秀”精彩 人才培养助推“双一流”

据悉,陈敏丰是湖南省内首位在全国泌尿外科手术平台实时直播手术日的医师。当得知手术直播任务时,陈敏丰欣然接受挑战,并主动升级了手术难度,虽然有一定的压力,但他还是自信满满。

这位“80后”青年医师是泌尿湘军的杰出青年代表,致力于腹腔镜微创手术优化、围手术期ERAS的研究,每年主刀腹腔镜微创手术600余台,膀胱全切、前列腺癌等高难度腔镜手术累计完成主刀逾300台。

近年来,湘雅医院高度重视对青年人才培养与学科梯队建设,以泌尿外科为例,作为临床重点专科,泌尿外科的青年医生纷纷走向了全国平台,既勇敢的走出去“秀”,又虚心的请进来“学”,打造了潇湘泌尿肿瘤、微创、前列腺穿刺培训等系列青年论坛,许多青年医生在全国乃至国际学术交流中崭露头角,极大提高了学术影响力。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