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三甲医院首次探索“以科包区”精准防治脑卒中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0月29日,值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来临,“共防脑卒中,关爱下基层”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举行。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石荣)10月29日,值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来临,“共防脑卒中,关爱下基层”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举行。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与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新宇社区签订“以科包区”健康促进协议,这是省内三甲医院首次探索省级重点专科与社区重点人群的精准对接,共同防治脑卒中。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疾控中心、湖南省脑科医院主办,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新宇社区、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新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

签订“以科包区”健康促进协议(摄影蒋泉潜)

脑卒中,也就是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据2018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 2017年我国约有196万人死于脑卒中,将近占2017年全国总死亡人数的20%,是我国居民死亡首位原因。卒中病后存活人群中有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在湖南,由于人们饮食习惯偏辛辣、动物油脂等原因,导致脑卒中的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5天前,益阳56岁的张先生(化名)骑摩托车时,突然出现右侧面部和肢体麻木,张先生幸运控制摩托车平稳停住,然麻木症状持续未缓解,遂由家属陪同急诊送入湖南省脑科医院卒中中心。经卒中绿色通道,综合检查发现,张先生属于急性脑梗死,予溶栓治疗。据家属介绍,张先生吸烟饮酒史长达40年,每天要抽三四包烟,喝1斤白酒,很少锻炼,而且高血压未予正规治疗。

专家为小区居民把脉“健康”(摄影蒋泉潜)

湖南省脑科医院卒中中心副主任、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刘秋庭教授解释,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和酗酒、缺乏运动、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脑卒中家族史、肥胖或体重超重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张先生属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临床中很多卒中患者像张先生一样对于脑卒中不了解、不重视、不干预,甚至突然发病也无法正确判断,及时送医。脑卒中的防治任务十分紧迫。”

在长沙天心区新宇社区,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多,伴随而来的脑卒中的风险增加。随着社区居民经济条件改善,健康需求提高,如何为其提供更便捷的脑卒中防治服务?

10月29日,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与新宇社区签订“以科包区”健康促进协议,在协助社区进行慢病管理,提供卒中前期筛查服务,开通卒中救治绿色通道,指导后期康复治疗,开展卒中规范化预防及急救知识的普及工作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医护人员表演“健脑操”(摄影蒋泉潜)

“我这才知道中风这么危险,以后听医生的,少喝酒,多锻炼!” 活动现场,新宇社区65岁的张大爷听完讲座,做完免费体查后说道。当天上午,湖南省疾控中心慢病专家,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以及神经外科、骨科、心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消化内科、超声科专家与200余名居民面对面,现场“把脉”健康,解答疑惑,并提供免费血压、血糖测量和颈动脉彩超检查。此外,湖南省脑科医院医护人员带来“健脑操”、“八段锦”表演,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引导居民加强脑部锻炼,调节身心健康。

“这是‘以科包区’健康促进的第一步,今后我们将根据居民需求,不断推进、深化合作内容。希望通过此次科室与社区的精准对接,为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重点人群提供更有力的全病程服务,切实提高居民卒中防治意识,降低卒中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蒋然子表示。

据了解,湖南省脑科医院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湖南省卒中联盟主席单位、湖南卒中中心建设指导单位,医院神经内科属于湖南省重点专科,在脑卒中防治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链接:快速识别脑卒中

卒中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可以说“时间就是大脑”。“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内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