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姚劲波的4万个乡镇合伙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给李克强总理讲了个故事。

凤凰网湖南讯 (文/袁树勋)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给李克强总理讲了个故事。

10月23日,姚劲波在益阳参加“第二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暨周立波诞辰110周年群众纪念活动”,把这个故事又讲了一遍。

10月23日,第二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暨周立波诞辰110周年群众纪念活动”,姚劲波登台演讲。

故事的主人公叫周统,是个近年40的湖南株洲农妇。3年前的一次意外,致使她高位截瘫,人生瞬间跌入最低谷;一次偶然机会,她成了“58同镇”的一名站长,生活又燃起了希望。

“58同镇”,是58集团重点打造的项目。它计划,在中国的每个乡镇都建立一个分类信息体系,交友、找工作、找房子、二手交易……如姚劲波所说,这是一个乡镇版的“58同城”。

中国有近4万个乡镇,58集团不可能逐一派人进驻。它采取的办法是,在每个乡镇招募一个当地人任站长。乡镇是个半熟人社会,当地人,能更快捷地了解到周边人的需求。

周统是株洲荷塘区仙庾镇站长。她花了近一年时间,拉了几十个微信群,加了近万个微信好友,几乎覆盖了仙庾镇周边所有村组。通过微信,她了解不同人的需求——找人、找工作、找房子,并让这些信息出现在“58同镇”上。

有时候,她也坐着电脑轮椅车去对接供需双方,帮滞销农户卖过橘子,帮人卖过车。媒体报道,她每个月有三四千块钱的收入,不仅自食其力,还能供养孩子。

李克强总理曾给周统点赞,“每个人的价值都独一无二,互联网平台让每个人的价值得到充分展示。”

姚劲波把周统的“价值”解释得更具体:她是一个地方平台的总编辑,了解各种信息;她是当地的能人,能帮大伙解决问题,大家都信任她;她是“58同镇”的合伙人,能帮我们发展用户、组织活动。

“目前,“58同镇”已经覆盖了2万多个乡镇。”姚劲波说,“今年底大概能增加到3万多个,明年底,要达到4万个。”

一个遍及全国各乡镇的合伙人网络,是一个四通八达的渠道。人们常说,渠道为王,城市的资源可以通过它输入,乡村的资源可以通过它输出。或许,这才是姚劲波真正想要的。

大会期间,姚劲波重点介绍了“58同镇”。

上述设想,姚劲波的朋友胡伟,已经证明了一半。胡伟也参加了“第二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暨周立波诞辰110周年群众纪念活动”。

2010年,33岁的胡伟创办了一个叫“村村乐”的网站。它以行政村为单位,给国内的很多村庄建了站。一个站等于一个小论坛,管理者也叫“站长”。

那时候,人人网、校友录风光尤在。“村村乐”相当于农村版的校友录,很多用户通过它来找人,这给它积聚了最初的人气。

后来,微博和微信相继崛起。它们成了中国社交网络平台新的统治者,但并没有特别关注农村市场。“村村乐”在互联网资本的角斗厮杀中幸运地活了下来,并且逐步扩张。有一天,胡伟发现,他已经团聚了数以十万计的站长。

2012年,有家品牌商找到胡伟,让他帮忙调查“哪种电视机在中国南方农村最受欢迎?”

传统调查公司不愿意接这类活,走村入户,成本太高了。但胡伟“村里有人”,他在数十万站长中抽样,给他们发送了调查问卷,高效地完成了任务。

这笔业务,给胡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揽活,发包给各村的站长们——凭着这个看似简单的玩法,“村村乐”帮苏宁电器在1000个村庄刷了外墙广告。京东、火山小视频,也相继成了它的客户。

“村村乐”一跃而成中国最大的刷墙公司。这个至今只有几十名正式员工的公司,估值达到10亿元。它创造的商业模式,入选哈佛商学院商业案例。胡伟本人,三次登上哈佛的讲堂。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村里有人。”10月23日,站在益阳乡村互联网大会的讲台上,胡伟如是说。

如今,“村村乐”已有了一大批效仿者。比如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计划投资100亿建立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意味着至少要发展10万个村淘合伙人。还有京东农村,2017年时,媒体报道称它已经有了30万乡村推广员。

还有很多你可能没听说过的公司,比如“中民乡邻投控”的“乡邻小站”,也是一站一长的模式。知名媒体人秦朔撰文称,目前,中国农村已经有了2.1万个“乡邻小站”。

当然,也包括“58同镇”。

它们之间有竞争,至少,京东农村和农村淘宝就避免不了正面厮杀;当然也有合作,胡伟说,农村淘宝寻找村淘合作人的过程中,“村村乐”就出了不少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称,截至2018年6月,中国农村网民数量已到了2.11亿。但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6.5%,这意味着农村网民的数量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市场远未饱和,角逐早已开始。这是中国互联网新的一页,它会塑造出怎样的一个乡村?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