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被列为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国家候选城市


来源:尚一网

10月22日至29日,联合国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将在迪拜召开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对申报认证的候选城市进行评估表决,产生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原标题:常德被列为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国家候选城市

10月19日,总投资约1300万元的西洞庭湖宣教中心正在进行室内施工布展,预计明年1月对外开放。建成后的宣教中心将充分利用声光电、影像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让每一位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湿地、了解湿地,从而参与到湿地保护工作中去。

资料图

资料图

常德境内江河湖泊众多、水网密布,湿地分布广阔,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全市现有湿地面积19.01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0.44%,有植物865种,鸟类285种,鱼类120多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20余种,主要濒危保护物种有中华秋沙鸭、白鹤、黑鹳、东方白鹳、鸿雁、小天鹅、中华鲟、白鲟、胭脂鱼等,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更是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越冬地、停歇地和繁殖地。

目前,常德市已建立了津市毛里湖、桃源沅水、安乡书院洲、澧州涔槐、鼎城鸟儿洲、石门仙阳湖、汉寿息风湖、临澧道水河等8处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形成了覆盖各区县(市)的国家湿地公园体系;设立了壶瓶山、乌云界、西洞庭湖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岩溪、望阳山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市域纳入保护的湿地面积13.33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0.15%,湿地环境状况不断改善,湿地生物种类日益增多,是国内湿地资源保护良好的地区之一。

常德市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湿地保护委员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担任市湿地保护委员会主任。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均设立了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湿地保护管理日常工作;各类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分别建立了专门保护管理机构。市政府制定了《常德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各区县(市)政府也分别制定了湿地保护管理专项规定,这些系列保护规章的颁布实施,为湿地保护与管理提供基础性法律依据。市人民政府与各区县(市)政府签订责任状,将湿地保护工作目标任务纳入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保护成效实行严格考核,有效地推进了各项湿地保护工作的落实。

此前,我市建设国际湿地城市工作以全国排名第二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验收,被列为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国家候选城市。10月22日至29日,联合国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将在迪拜召开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对申报认证的候选城市进行评估表决,产生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