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师孔阳龙:“每个孩子都该被爱”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51岁的她,从事教育事业已有28年。从一开始的中学班主任到现在的小学英语老师,她笑称,自己一直都是学生的“知己”,她将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

凤凰网湖南讯 夜里11点,刚上初中的小倩在完成了当天的作业后给孔阳龙发了一条短信,向她倾吐了升初中后的学习困惑,并且告诉孔阳龙,第一次考试,她只有英语这门课,获得了A。

“她是我去年调至浏阳河小学后带的第一届学生,只教了她一年时间就毕业了。”孔阳龙问了问她的近况,还不忘叮嘱她“好好学习”。

这不是孔阳龙第一次接到学生这样的短信。

刚上初中的小倩在完成了当天的作业后给孔阳龙发了一条短信,向她倾吐了升初中后的学习困惑

51岁的她,从事教育事业已有28年。从一开始的中学班主任到现在的小学英语老师,她笑称,自己一直都是学生的“知己”,她将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该被爱”

她的教学生涯中,不乏些调皮捣蛋的小孩,但是在她看来,并没有所谓的“好孩子”与“坏孩子”之分。她认为,不同的孩子需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天赋,同时,“每个孩子都该被爱”。

2018年母亲节这天,孔阳龙收到了她任教的54班孩子们联名送上的“惊喜”

刘先生是一家上市公司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也是孔阳龙曾经的学生。每年孔阳龙生日和教师节那天,她都会收到他的祝福和礼物。说起上学时的经历,刘先生至今充满感激,“要不是孔老师的不放弃,我的今天大概会是两个结局吧。”

曾经的他,是个顽劣的“问题少年”。因为学习成绩差、打架斗殴等诸多问题,他被很多学校拒收。

刘先生的父母找到孔阳龙所在的学校,孔阳龙毅然决定汇报校领导收下了他。两年多的时间里,她时刻关注、开导他,用包容和尊重感化他。从一开始的不配合,到后来的亲近和感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终还获得了“优秀学生”的荣誉成功升学。

孔阳龙与毕业班的孩子留下美好回忆

“爱是什么?爱就是竭尽全力帮助每一个孩子。”在孔阳龙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重要,她用全部能量小心呵护着孩子的自尊。她总是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想学好、能学好的孩子,她努力创造机会,帮助每个孩子成为“最佳的我”,赢得尊严。

“在我眼中没有‘学生’,只有‘孩子’”

孔阳龙在当班主任时,经常带班上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回家,亲自下厨给他们做好吃的饭菜。

学生小彭就是其中的一员。 “那孩子是三姊妹,妈妈很早就去世了,爸爸醺酒,从来不管他们,甚至因为家里贫穷一直居无定所,看着真的很揪心。”就这样,孔阳龙对这名学生总会多留出一份格外的关爱,在饮食和穿着上也更是付出了像母亲一般的爱,甚至还从当时不算宽裕的工资中节省下来一些,用来给他买学校的餐票。

孔阳龙与她任教班上的“调皮”男生们

在孔阳龙的眼中没有硬生生的“学生”一词,她的心中只有“孩子”。她说,自己不是以教师、班主任的身份来管理学生,而是以为人之母的心态来倾听孩子们的心声,让孩子们一次次感受到慈母对孩子的那份牵肠挂肚。

她常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在犯错中成长,如果没有错误,那还需要老师做什么?孩子就像一颗小树苗,如果它长歪了,我就有责任把它扶正。”28年的岁月里,她赢得了无数家长和学生的心,得到了极佳的口碑。

在教育上,她是良师益友,用心感化,用爱践行,陪伴着一批又一批学生长大、成人、成材;在社会责任上,她也是一名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士,每年,她都会与几位热心公益事业的朋友一同前往浏阳的各个敬老院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对学生的爱和温暖,也正是她这种温暖大爱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