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湖南永州(江永)“女书文化暨香柚文化旅游周”隆重举行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秋风送爽,香柚飘香。10月20日,2018湖南永州(江永)“女书文化暨香柚文化旅游周”在江永县城的凤凰广场隆重举行开幕式。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致欢迎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贺辉出席活动并讲话。

凤凰网湖南讯(文/梁兴 实习生叶思仪 彭嘉慧)秋风送爽,香柚飘香。10月20日,2018湖南永州(江永)“女书文化暨香柚文化旅游周”在江永县城的凤凰广场隆重举行开幕式。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致欢迎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贺辉出席活动并讲话。

开幕式上,周立夫授予《女书组歌》演唱者李雨儿女士“女书文化艺术宣传大使”。女书书画大赛组织单位负责人作发表感言,21个女书旗袍队分别作了设计理念介绍,展示了在旗袍上融入女书独有的八角花等女书文化元素,设计更具特色,旗袍更典雅,更有女性神韵。现场还为前期举办的大学生女书文创大赛获奖者和“十佳柚园”获得者进行了颁奖,并举行了江永县与旅行社的合作签约。

江永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都庞岭南麓,全县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3.2%。这里人文景观和富硒特产丰富而独特,瑶族故地千家峒、千年古村上甘棠、千古之谜江永女书“三千文化”闻名遐迩,拥有“中国最美的小城”、“中国最具文化品位的小城”等美誉,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江永五香”久负盛名,是全国最大的香柚生产基地,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香柚之乡”和“中国香芋之乡”。

近年来,江永县委、县政府抢抓契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围绕江永女书的国际性、世界性、唯一性特征,精心打造以“惊世女书,香约江永”为核心的特色旅游品牌,成功推出了“一园一寨”研学、瑶医药膳养生、美丽乡村、瑶家古风、生态休闲等5条精品旅游路线,打造女性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特色民宿、自驾旅游、研学实践等业态蓬勃兴起,竞相争辉。此次, “女书文化暨香柚文化旅游周”策划设计的系列活动,紧紧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的活化利用、传承与创新,旨在宣传推介江永特色文化、香型特产等独具特色的文旅、农旅资源,充分展示江永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新面貌。

节会期间还设计安排了“瑶山油茶品尝会”“‘做一回古老的新娘’女书婚俗体验”“女书婚礼晚会暨女书组歌首演晚会”“勾蓝洗泥相亲会暨洗泥节民俗体验”“甘棠送子”“上甘棠古村古桥旗袍秀”“挡不住的娘家柚惑”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整个活动隆重热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示了地方民俗文化特色和广大农民朋友丰节的喜跃。

来自粤港澳地区的摄影家,全国各地的九十九对新郎、新娘和省、市、县的旗袍佳丽,以及20多家中央、香港以及省、市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仪式。

挡不住的娘家“柚”惑

走进江永的香柚园里,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气,沁人心脾,仿佛进入了香柚的王国。

10月20日,挡不住的娘家“柚”惑,江永香柚节体验采摘活动在这里举行,让游客切身感受香柚的独特魅力。

游客驱车荡漾在一望无际的香柚基地,柚林与柚树掩映农家庭院融成一片,景象蔚为壮观;下车进入到柚园,一个个金黄的香柚挂满枝头,甚是若人喜爱,香柚树公益认养、香柚采摘竞赛、香柚文创和美食制作品尝等互动趣味游艺活动,妙趣横生,其乐融融,令人流连忘返。

在这香柚园里,你只会摘不会剥怎么办。热情好客的江永柚农,将为你表演一翻徒手剥柚子的功夫,并将剥好的香柚双手送到你手中,放入口中,轻轻一咬,顿时浓汁外溢,满嘴生香。“香柚营养丰富,有顺气、消食、润肺、抗衰等功效。常吃,益寿延年。”柚农如此动人的广告语不由你不信。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这是江永举办香柚节的主旨。素有“中国香柚之乡”、“中国香芋之乡”美誉的江永县,土壤中硒元素的含量是国际公布临界值的7.5倍,能促进农作物芳香的形成,形成了具有江永特色的香型农业,年出口蔬菜占全省供港澳蔬菜的40%以上。以香柚、夏橙为主的优质水果成为全县主导产业,面积达到20万亩,是全国柚类的集中产区、湘粤桂边界柚类交易的集散地。2008年3月,有着千年栽培历史的江永香柚、香芋和香姜获国家农业部“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

江永瑶山油茶品尝会

江永古称永明,秦时立县,历史上相对闭塞的交通,保留了这里青山绿水,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地形条件,使这里成为了古代百越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楚文化的交融之地;大自然赐予的秀丽山水,祖辈先人的匠心独运,更使江永这片美丽的土地充满了神话般的色彩,使江永成为风情古朴悠远、神秘多姿的特色瑶乡。

这里物华天宝,以“香”闻名,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五香"历史悠久、渊源流长,深受消费者青睐。而瑶山油茶这道被誉为"神仙汤"的风味小吃更是倍受关注,独具特色。

10月19日晚,江永知青广场上,30名油茶女用瑶语高唱《瑶族迎客歌》,900多名游客齐聚一堂,在这里共同品尝江永瑶山油茶。

“十里不同风,隔山不同俗”。江永饮茶习俗甚多,风格各异。千家峒瑶族乡的瑶家油茶是江永瑶家人最喜爱的美食之一。据史料记载,油茶始于唐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经过千年传承、创新,一道居家的小吃,如今已是“永州十大特色小吃”、“湖南金牌旅游小吃”,并荣获“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称号。

热腾腾的油茶端上桌,顿时,广场变成了盛宴的天地……油茶女列队上江永特色的香米综子、时令柚子叶粑、五谷杂粮蕨根粑、穇子粑、黄泥粑、南瓜饼等各类点心。点心花色齐全,赏心悦目的。喝着油茶,品着点心,再配上江永特色小吃炒粉、小河鱼、喝螺、凤爪、浸水酸菜、八宝饭,邀上好友几个,谈天说地,品味人生,可算得人生一大乐趣。一些游客实在不过瘾,还亲自动手“烧锅、炒茶、加生姜、加入清洌甘甜的山泉水熬煮茶”,亲身体验了一回身处瑶乡打油茶。

常喝油茶好处多,一是长寿养生,二是美颜健体,三是消食醒胃。江永瑶山的长寿老人特别多,现场的一位刘奶奶是源口大瑶山的村民,今年96岁,有子孙133人。刘奶奶到现在都是自己背着竹篓上山采茶、晒茶、煮茶,采来的茶自己做油茶,也送人。现场品尝的油茶就是刘奶奶亲手采制的高山茶,五代传承的传承人按照古法打好的油茶。

热腾腾的油茶、浓浓的情谊,一次无意的品尝,从此爱上一道叫瑶山油茶的茶,爱上一座叫江永的城。

99对新人共同体验“做一回古老的新娘”婚俗

江永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以千古之谜女书、瑶族古都千家峒、千年古村上甘棠为主的“三千文化”闻名遐迩、享誉中外。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彼此约定,永不放手。”10月20日下午,江永县三千文化广场上礼花不断,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祝福声中,来自全国各地的99对新人在这里共同体验“做一回古老的新娘”婚俗。

99对新人,首先实地参观了女书生态博物馆,了解女书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及留守妇女之间传统礼仪,在女书岛体验斗牛节,享受“打平伙”的美食,与女书传人学习读、写、唱女书,结拜姐妹、在女书河放河灯。

随后,99位新郎坐着轿子,带着挑箱抬盒的迎亲队伍,来到三千文广场与99位新娘,在女书雕象前举行隆重的女书习俗婚礼,新郎抱起新娘摘下有寓意“福禄”的葫芦,由江永各行各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名人福星给新人赐福,完成了接福、赐福、祝福等活动。还通过现场开展寻找绿豆、红豆、黄豆、黑米、大米的“寻找人生五味”游戏,告诫新人未来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也许会幸福甜蜜,也许会布满荆棘,会经历人生的五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共同承担。最后,99对新人携手一同跨过幸福门,共同走上幸福路。新人们在这神圣的女书雕象下为爱结福,留下了最美的爱情记忆。在晚上,新人们还参与了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的首演活动。99对新人真正体验了一把“做一回古老的新娘”婚俗。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