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打喷嚏就骨折 长沙97岁老太脊柱脆如“纸牌屋”


来源:潇湘晨报

已经诊断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应调整生活方式,多进食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适当进行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

原标题:一打喷嚏就骨折,望城97岁娭毑脊柱脆如“纸牌屋”

97 岁的刘娭毑家住望城区农村,身体十分健朗,年近百岁仍坚持自己洗衣、做饭、打扫卫生。2018 年春节期间,老人患上感冒,咳嗽、打喷嚏后出现腰痛、背痛的情况。

近一个月来,刘娭毑胸部压痛和背痛的情况进一步加重,不能下地行走,睡觉也不能翻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门诊就诊。刘宏哲副主任医师查看X 光片后发现,老人的胸椎、腰椎有多处新鲜及陈旧性骨折,于是将她收入脊柱外科病房。

在该院脊柱外科,完善CT、核磁等检查后,老人被诊断为" 胸椎T10 陈旧性骨折不愈合、T12 新发压缩性骨折、腰L3 陈旧性压缩性骨折,重度骨质疏松症"。由于老人疼痛、活动受限症状典型,手术指征明确。10 月16 日,刘宏哲副主任医师和常磊主治医师等在局麻下为老人施行皮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

" 这种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2~3 天就可以出院。" 刘宏哲介绍,过去老年人椎体压缩骨折多采用保守治疗,患者需长时间卧床休养,极易导致骨质进一步脱钙疏松,形成恶性循环,而且容易出现肺炎、褥疮等并发症,加重患者痛苦。

经皮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采用微创技术,将可膨胀性球囊置入椎体,球囊膨胀扩张,骨折椎体复位,在骨折椎体内打造出一个安全有效的空间,然后灌注骨水泥,稳定病变椎体,减轻骨折带来的疼痛。

这种特殊的骨水泥还可以直接牢靠的固定椎体内的微骨折,重建已塌陷的椎体,而且凝固后具有极强的生物机械强度,能够很好地解除神经压迫的情况。另外,骨水泥聚合的过程中释放热量,可破坏痛觉神经末梢,进一步缓解疼痛。

刘宏哲副主任医师提醒,现实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不少老年女性患上骨质疏松症,脊柱脆如" 纸牌屋",运动、跌倒、弯腰系鞋带,甚至是咳嗽、打喷嚏都会导致骨折。65 岁以上老年女性如果出现腰背酸痛、双膝酸软和下肢无力、肌肉痉挛等症状,最好到医院进行骨密度等相关检查,以确诊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

刘宏哲表示,已经诊断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应调整生活方式,多进食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适当进行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避免嗜烟、酗酒和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如注意是否有增加跌倒危险的疾病和药物,加强自身和环境的保护措施等,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和进行药物干预。

10 月18 日,刘娭毑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回家。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梁辉 常磊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