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中培树典型和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研究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长期以来,机关事业单位是党和国家的职能部门,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直接履行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职责。

典型培树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是指思想政治工作中用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来引导、感染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而起到弘扬正气、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作用。

一、机关事业单位典型培树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的意义

一是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来说是做人的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的过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先进典型鲜活的事迹带给人们的感受直观而真实,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鼓舞和引领作用。运用先进典型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唤起人们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使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手感然,自觉地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从而让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二是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的内在要求

长期以来,机关事业单位是党和国家的职能部门,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直接履行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职责。一直以来,在各个层级、各个类别的机关事业部门都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党性强、敢担当、讲奉献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但在社会经济成分和社会组织形式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传统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受到冲击,社会环境和人的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也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队伍建设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单位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作风建设,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必须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着手,深入发掘、培树、宣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树立价值坐标,从而“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以点带面推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三是机关事业单位事业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机关事业单位机构面临着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现实情况,以及因此而带来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干部职工可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士气下滑、发展信心不足、精神不振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到单位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越是在这样的困境中,越是要加强先进典型培树,及时发现和宣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断提高先进典型、优秀人物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全社会关心、支持所在单位、部门的事业发展。这是鼓舞士气、提振精神的需要,也是稳定队伍、凝聚力量的需要,更是突破困境、创新发展的需要。

二、当前典型培树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推”的意识还不够强

普遍存在顶层设计不足,对先进典型的培树缺乏长期规划,推荐、宣传能干事、想干事、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不够,挖掘先进典型的亮点不够,典型事迹材料撰写深度、力度不够等问题。

(二)“选”的视野还不够宽

普遍存在推出的先进人物事迹不够典型,局限于加班加点,缺乏震撼力;在选树典型时习惯向党员领导干部倾斜,普通党员比例不高,典型类型较为单一,层次还不够丰富等问题。

(三)“用”的力度还不够大

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不强,缺乏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的深度宣传,新媒体利用不足,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还不够,导致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足。

三、培树典型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的方法途径和成效分析

(一)精心选,寻找最美风景

深入发掘信念强、作风硬、素质高、业务精的先进典型,树立胸怀大爱、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无私无畏的行业标杆。一是注重群众基础深入挖。要真正发挥先进典型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的示范引领作用,必须把群众的认同作为评选典型的基础和前提。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掌握鲜活事迹,通过年度绩效考核评比、“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从群众中找典型,让群众来推典型,使先进典型真正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切实让群众感到可信可敬、可比可学、可赶可超。二是坚持先进原则优中选。先进典型要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关键在于本身要过得硬。要坚持标准,求真务实,严格筛选,重点把十八大以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干部职工,特别是在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找出来、推上来。在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经由群众提名推荐、党支部审定上报、党委集体研究,层层审核,逐级把关,综合评定,确保典型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在典型推选上,既注重个人典型,又推送集体典型,既培养普通职工典型,又树立领导干部典型。三是紧随时代脉搏精准推。要紧紧围绕中国梦、湖南梦发展大局,让选出的典型始终符合时代要求,突出时代特征,展示时代风貌,体现时代精神,成为引领时代的价值取向。在进入新时代,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向上的发展形势下,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精心提炼事迹材料,专人负责跟进推介,持续宣传形成声势。四是依靠制度保障长远抓。坚持规划先行,抓好顶层设计,确保先进典型培养、树立和宣传工作年度有方案,季度有考核,月度有讲评。要形成长效机制,明确要求各支部深入挖掘身边凡人善举,包括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各方面的典型事迹,定期推荐典型事迹报送党办,上下凝聚共识,齐抓共管,推进典型培养、树立和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用心推,讲好动人故事

为先进典型的成长和脱颖而出搭建良性平台,打造向上环境,营造健康氛围,利用先进典型言传身教,引领核心价值观,激发见贤思齐正能量,推动文明道德蔚然成风。一是紧扣“两学一做”讲。坚持让先进典型在“学”上先学一步、深悟一层,为广大党员立标杆、作示范,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参加活动、带头交流发言、带头撰写心得、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争创佳绩,引领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跟进,竞相发声,推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的重要载体,让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成为践行“两学一做”的生动诠释,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树立正形象。在单位内部,各党支部可以结合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专题学习研讨会、“三会一课”、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邀请多位典型现身说法,切实为广大党员“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使典型教育成为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二是紧贴岗位实际讲。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教育和示范辐射作用,要牢牢把握不同典型的岗位特点,抓住精神实质,深挖感人细节,切实把典型故事讲活、讲实、讲透。要善于运用鲜活的身边事例和实在的工作数据来教育人、鼓舞人、启发人、引导人、说服人,增强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让先进典型在日常工作中言传身教、以身践行,激励干部职工奋发向上,岗位争先,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三是紧抓重大节庆讲。根据不同时点,采取不同形式,分类施策,整体推进,切实增强典型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抓住“七一”建党纪念日、国庆节、春节等重大节日,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文明创建汇报演出、表彰大会等系列纪念活动,大力宣传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以“学雷锋纪念日”、“五四运动纪念日”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以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弘扬家庭美德,共谱文明家风”等主题道德讲堂活动,深入宣传“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切实把先进典型的宣传贯穿全年,融入始终,确保广大干部职工月月有活动、天天有触动、时时有感动。

(三)潜心学,转化强大动力

精神的感召最终要转化具体行动、取得实际成效。要让育典型、推典型、学典型成为成为凝聚人心,汇聚建功立业磅礴力量的过程,成为弘扬正气、传播好声音正能量的过程,从而对单位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是文化培育,夯实思想根基。要坚持把培养、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着力构筑单位核心文化体系,让先进典型成为精神的引路人、价值的践行者、文化的代言人。在一面面典型旗帜、一座座精神标杆的引领下,切实使思想认识不高、宗旨意识不强、党性修养不足、自身要求不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从思想根子上得到彻底转变,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牢核心价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二是实践养成,凝聚发展力量。通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文明窗口单位等各类创建活动,要持续举办系列竞赛活动,在科室、支部间开展“五抓五比”、在党员中开展“五比五看”等实践活动,推动全体职工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改变过去存在的纪律观念不够强、作风养成不够严、荣誉感弱化等现象。通过典型引路,不断增强单位上下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三是精神推动,弘扬清风正气。要通过推典型、树典型、学典型,引发全社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对所在单位部门职能的高度关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我认同感和获得感,振奋精神,凝聚士气,让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目标,自觉以先进典型为镜,深学、细照、笃行,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奋斗动力,切实转变过去一些干部职工“比资历不比能力、比位子不比作为、比享受不比担当、比空谈不比实干”的不良风气,着力营造“不比职位比责任,不比待遇比奉献,不比报酬比干劲、不比休闲比修养”的浓厚氛围,形成比学赶超争优秀,建功立业做表率的良好局面,为机关事业单位事业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 李合锋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