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磅!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未来大型银行也可为此交易提供服务


来源:经济观察报

10月16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原标题:重磅!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未来大型银行也可为此交易提供服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胡艳明 10月16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是债券回购交易。债券回购是指债券交易的双方在进行债券交易的同时,以契约方式约定在将来某一日期以约定的价格(本金和按约定回购利率计算的利息),由债券的“卖方”(正回购方)向“买方”(逆回购方)再次购回该笔债券的交易行为。

据了解,三方回购业务是指由中央托管机构作为第三方,提供专业担保品管理服务的债券质押融资交易。

央行方面表示,三方回购交易是国际成熟市场常见的一种回购业务模式。交易双方仅需讨论融通资金的金额、利率及期限,而担保品选取、估值等管理由第三方机构根据约定负责执行。

中央结算公司托管部骆晶曾撰文指出,随着银行间回购市场规模的迅速上升以及投资者数量的增加,市场参与者对风险管理、成本效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提高回购业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程度。三方回购作为一种更为安全、高效的质押融资业务模式,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交易机制很好的补充。引入三方回购业务,可以防范信用风险;有利于盘活债券和零碎债券,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交易双方更加专注于资金借贷,显著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特别是在流动性趋紧时期能够更快疏导市场需求、降低市场风险。

央行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交易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化,风险与成本效率意识不断提升,对于回购交易担保品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十分迫切,与此同时,回购市场的风险防控也有待强化。银行间债券市场三方回购交易的推出,有利于市场参与者更加便利地开展回购业务,降低结算失败等风险,也有利于保证回购交易存续期间风险敞口得到有效覆盖,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当前,银行间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可作为第三方机构提供三方回购服务,未来具备相应能力的大型银行也可提供三方回购服务。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