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地产信托成信托行业营收主力 工商企业类信托成违约“重灾区”


来源:经济观察报

以资管新规为出发点,信托业难以保持去年高速发展的势头,战略转型在路上。

原标题:房地产信托成信托行业营收主力 工商企业类信托成违约“重灾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王涵 以资管新规为出发点,信托业难以保持去年高速发展的势头,战略转型在路上。

2018年三季度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成立数量均保持回暖迹象,但发行、成立规模上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信托产品平均募集规模同比出现大幅度滑坡,资金募集显现愈发困难现状。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融资杠杆过高的背景下,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成为兑付危机的“重灾区”。

房地产信托“贡献”大部分营收

2018年三季度集合产品的发行数量和成立数量均保持回暖迹象,但产品的平均发行规模和平均成立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30日,前三季度共有64家信托公司累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0132款,同比增长33.23%,发行规模为1.54万亿元,同比下降15.05%。成立市场方面,前三季度共有60家信托公司累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8412款,成立规模为1.16万亿元,同比下滑27.69%。

不过,资管新规等新政策对交易对手合规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用益信托分析:“过往与类金融机构、非持牌金融机构在资金与资产方面的合作在新的监管政策下受到更大的限制,无论是金融机构资金还是其他机构资金将更为收紧。”

同时在个人投资者方面,受经济下行以及外部环境的压力的影响,投资风险上升,投资选择趋于保守,信托公司往往需以高收益吸引客户。

高收益“留住”客户从三季度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依稀可见。截至9月30日,三季度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3%,同比增加了1.27个百分点。对此,用益信托资深分析师认为,从季度平均预期收益率的上升趋势来看,若资本市场的融资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未来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仍有较好上升的空间。

从规模占比来看,房地产信托已经上升成为信托产品中的支柱业务。2018年三季度,房地产类信托资金募集规模为4548.86亿元,占前三季度集合产品累计募集资金的39.37%,占据优势极大。房地产类信托是今年前三季度支撑信托公司经营收入的主力。

在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等情形下,信托渠道融资已经成为房企融资的重要手段。上述分析师认为,重资产运作的房企几乎不计成本地从信托渠道获得融资,房地产信托大幅增长依赖于房企强劲的资金需求。但融资成本高企和监管政策的收紧,未来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速或将有所下降。

信用风险暴露攀升

前三季度信托业兑付问题频发,2018年成为考验信托公司风险管理的“大年”。据记者通过财汇大数据终端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共发生39起信托违约事件,资金多达140余亿元。而上市公司发布关于信托诉讼公告超53份,涉诉金额近百亿元,波及的信托公司多达20家。

其中,工商企业信托出现信托兑付危机事件约24件,占比61.5%,成为兑付危机的“重灾区”。其企业的信用危机成为兑付危机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企业融资环境紧缩,另外非标、银行信贷已经债券融资等渠道成本上升,企业再融资来源被压制,从而导致信用风险暴露明显增多。以中江信托为例,该公司前三季度披露的信托违约项目达13款,其出现兑付危机的产品多以工商企业类信托。

“工商企业融资渠道多、财务状况透明度较低,信托公司在尽职调查上存在诸多问题,相关信托项目的潜在风险需值得警惕。”一华东信托内部人士表示。

单就三季度,工商企业信托募集资金403.98亿元,环比下滑25.96%。在投向规模占比上,工商企业规模占比13%,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

用益信托在研报中认为,经济下行、融资困难以及融资杠杆过高成为工商企业违约的主要因素。近期发生的信托违约事件,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分企业前几年利用高杠杆扩张业务。在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金融机构的风控条件不断提高,使得企业前期债务到期时出现现金流问题,最终导致违约事件发生。

而房地产信托市场较为成熟,信托公司对风险控制具有应对机制,现阶段房地产信托项目风险属于可控状态。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