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娄底废物倾倒湘潭致严重污染 8人被抓获


来源:潇湘晨报

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 名,查扣352 桶铁桶装工业废物合计60.62 吨以及56 包工业垃圾,铲除一条非法处置有毒有害危险废物的黑产业链。

原标题:湘潭雨湖警方侦破“12.20 污染环境案”,抓获8人,查扣60吨工业废物

2018 年10 月16 日,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通报成功侦破"12.20 污染环境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 名,查扣352 桶铁桶装工业废物合计60.62 吨以及56 包工业垃圾,铲除一条非法处置有毒有害危险废物的黑产业链。

目前,案件已于4 月10 日移送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相关涉案人员已于3 月14 日支付了15 万余元危险废物转移费用,并将支付剩余120 万元危险废物转移及生态环境修复费用。

大量工业废物突现荒山

2017 年12 月20 日,根据群众举报,在位于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原湘潭锰矿红旗矿区荒山(俗称" 鬼坳里")发现三处地方随意堆放着大量铁桶装工业废物,堆放位置无任何防渗防漏和遮盖措施,部分铁桶已出现破裂或锈蚀,其中的油状、胶状物质发生泄漏,已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获悉案情后,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局局长罗伟亲自督办,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彭德清直接指挥,并要求市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雨湖公安分局联合雨湖区环境保护局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雨湖区副区长、雨湖公安分局局长何建军多次指示一定要将该案办成铁案,并要求积极协助区检察院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案件侦办过程中,专案组数次召开会商会、推进会碰头研究案件侦办方向,专案组民警克服困难,联合多警种认真梳理线索,分析研判信息,经过四个月的侦查、办理,将涉案的8 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启动公益诉讼。

娄底废物倾倒湘潭致严重污染

经查:2015 年6 月,娄底某公司因生产过程中造成厂区周边环境污染被群众投诉。娄底市环境保护局接报后下达责令停产通知,该公司因生产线停产而产生大量危险废物废胶。2015 年至2017 年期间,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通过冒用湖南某专业环保公司的身份,非法承接该公司危险废物处置业务。娄底某公司相关责任人在未查验核实李某某的处置资质且费用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情况下,将该公司大量危险废物分4 批次交由李某某非法处置。李某某安排危险品货运司机将危险废物分别转运至湘潭后,再由盛某某安排分别非法倾倒在雨湖区鹤岭镇原湘潭锰矿废弃油库和红旗矿区荒山。

案件的成功侦破,彻底铲除一条非法处置有毒有害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黑产业链,表明了湘潭市雨湖区在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的坚定决心和高压态势。目前,湘潭市雨湖区环保局已委托专业环保治理公司对案发现场及其周边被污染土壤进行清理修复,涉案人员主动承诺赔付全部生态环境损害修复以及危险废物处置费用。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于超 湘潭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