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10月30日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主体活动开幕式及3个子活动将于10月30日在长沙举行,2个分活动将于11月1日分别在岳阳市、常德市举行。

凤凰网湖南财经讯(文/梁兴 实习生赖嘉俊)2018年10月16日,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市召开,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主体活动开幕式及3个子活动将于10月30日在长沙举行,2个分活动将于11月1日分别在岳阳市、常德市举行。本届“湘台会”的主题是“深化创新合作促进融合发展”,届时将邀请海峡两岸400名左右嘉宾出席。

 

湘台会扩容升级重文化交流

为了适应两岸交流交往形势的需要,第十四届“湘台会”在以往各届举办的基础上创新升级,增加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内容,旨在把湘台会逐渐打造成湘台经贸交流和中华文化交流“一体两翼”的大平台。

近年来,湖南立足自身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凭借底蕴深厚、丰富多样的湖湘文化资源,探索了一条有湖南特色的文化建设之路,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亮点和新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一大批台湾知名人士也多次来湘参访,领略湖湘文化,台湾各界精英以及基层民意代表纷纷前往湖南寻觅湘台文化交流合作的契机。

新时代新形势下,湘台文化交流与产业合作更具辉煌前景,中央31条惠台措施以后,湖南出台了《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其中第四部分“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湘台文化融合发展”,主要在文化传承、艺术交流、影视合作等方面提出了12条措施,对于促进和深化湘台文化交流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办会更务实内容更丰富

本届湘台会紧扣湖南的优势产业和当前两岸交流合作的热点,重点策划了湘台会主体活动暨开幕式,3个子活动和2场分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主体活动由省台办为主具体承办,开幕式上将回眸三十多年湘台交流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发展前景,重磅发布湖南《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中央台办、省领导及台湾重要嘉宾对进一步推进湘台交流合作提出新思路、新要求、新建议,一批重要合作项目将进行现场签约。

据介绍,三个子活动分别为: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两岸嘉宾将重点围绕科技、青年和文化开展交流探讨与合作洽谈。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主要由省科技厅和团省委负责承办,展现湘台科技交流合作、湘台青年创新创业的成果与未来。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南广播电视台、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承办。论坛以“传承、交流、合作”为主题,围绕中华文化两岸交流的湖南实践,展示三十多年来湘台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机遇及未来发展前景,主旨内容我们将邀请两岸嘉宾展开主旨演讲。

两场分活动分别是“桃花源里·湖南常德经贸推介会”、“秋满洞庭·魅力岳阳经贸推介会”;常德和岳阳的经贸推介会由两地市委、市政府负责承办。

大台商集聚湖南促湘台合作

本届“湘台会”客商和嘉宾邀请涵盖了台湾政界、工商界、科技界、新闻界等多个领域,特别是重点邀请了台湾地区前政要和有实力的台商、台商协会和行业协会,一批岛内有产业投资意向的董事长、总裁、执行官等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大陆知名台资企业负责人。同时,国台办主要领导、中央有关单位领导也将莅临湖南出席本次盛会。

据了解,当前,湖南正按照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确立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抢抓中部崛起机遇,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大湘南、大湘西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四大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以“抓龙头带配套”的发展思路,吸引更多大项目、大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湖南,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这为台商“东出西进”“二次创业”“转型升级”,融入全国“一带一路”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