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业零售大战:信用卡业务成发力重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得零售者得天下”是近年来商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所得出的共识,大力发展零售业务成为各大银行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

原标题:银行业零售大战:信用卡业务成发力重点

每经记者宋戈 实习记者胡琳 每经编辑姚祥云

“得零售者得天下”是近年来商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所得出的共识,大力发展零售业务成为各大银行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

从各大银行半年报业绩来看,不少银行零售业务占比持续提升,银行零售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信用卡业务已成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力点与主力军,也是零售银行战略的重心。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消费升级推进,信用卡业务仍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零售转型初见成效

金融严监管趋势下,银行对公业务和同业板块业务增长放缓,零售板块成为了大家转型发力的重点。从半年报来看,不少银行零售业务占比持续提升,银行零售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上半年各家银行持续加大对零售贷款的投放力度,零售贷款环比年初增8.1%,高于对公贷款2.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靠前的主要为城商行和股份行,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上海银行(+30.2%)、南京银行(+19.9%)、平安银行(+17.7%)。从上半年新投放贷款总量中零售贷款的占比来看,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排名靠前,零售贷款占上半年新增贷款的比例分别为104%、65%、64%。

从零售业务收入贡献角度来看,上半年提升靠前的有贵阳银行和平安银行,对全行收入贡献度分别环比年初提升14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存量占比上,平安银行(51%)、招行银行(50%)和光大银行(41%)零售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排名前三。

在零售板块盈利能力方面,各行在零售业务发展质量方面表现分化,通过对比各家银行零售板块资产回报率发现,招行银行、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排名靠前,资产回报率分别为3.4%、3.0%、2.5%,而排名后三位的银行平均回报率水平在1%,差异明显。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指出,2016年平安银行旗帜鲜明地提出平安银行就是要做零售银行。目标明确了就要有几个鲜明策略,一科技盈利,二零售突破,三把对公做精。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在零售业务转型的同时,并不是完全放弃对公业务,而是把对公业务做精。谢永林表示,坚持对公做精,坚定走“上轻+行业化”路线,突破传统对公业务思路,升级交易银行。

私人银行将成下个突破口

城镇化水平及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零售金融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除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以外,还有不少银行的零售业务占比持续提升,零售业务营收持续上涨。

而零售业务中,信用卡业务成为盈利发力点。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在零售转型的过程中信用卡业务逐渐成为各家银行零售发力的重点。流通信用卡规模环比年初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大行和股份行平均增速为15%。具体而言,信用卡规模环比年初增速排名靠前的是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存量卡规模排名靠前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

谢永林向记者表示,平安银行的零售金融的“尖兵”是信用卡、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三大业务。他指出,零售金融核心业务增长,包括信用卡的贷款余额增长、新E代余额增长等,尤其是信用卡。

据悉,截至2018年上半年,平安银行信用卡累计新发卡918万张,同比增长81.2%;流通卡4577万张,较年初增长19.4%,总交易额达到12072亿元,同比增长89.9%。

目前,信用卡业务成为零售金融的焦点。但谢永林认为,私人银行将成为下一个突破口。

谢永林表示,他们还是在攻坚阶段,他们将围绕转型目标持续拥抱集团,拥抱公司,巩固优势,持续发展。一方面夯实基础,另一方面有几个领域要重点突破。他说:“有几个领域我们觉得仍然有很多潜力要突破,私人银行的财富管理能力要快速得到提升和突破。还要加快信用卡的发展,让它快速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打响品牌。与此同时,要借这一次资管子公司的成立强化我们的投资能力,向零售和同业提供好的资产。”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