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南林科大这位“扫地僧”12年无偿辅导大学生数学


来源:潇湘晨报

在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校园里,就有这样一位现实版" 扫地僧" ——古棱峰。

原标题:现实版扫地僧!中南林科大这位老人12年无偿辅导大学生数学

《天龙八部》里有一个无名扫地僧,隐居于少林寺藏经阁内,日常功课是扫地,但却武功高强,深藏不露。也因为这部分小说," 扫地僧" 成为民间高手的代名词。

在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校园里,就有这样一位现实版" 扫地僧" ——古棱峰。今年60岁的他痴迷数学,坚持12 年给在校大学生做义务辅导,会弹钢琴、手风琴,能演奏多个曲子,还会点英语。但令人吃惊的是,古棱峰退休前的职业竟是一名保洁员。

" 奇怪老头" 免费教大学数学12年

自从2006年搬到林科大附近后,古棱峰就走进图书馆和自习室,询问正在自习的同学是否有高数上的难题需要帮助并主动开始教学。去年正在准备考研" 二战" 的闫德轩就是这样和他认识的。

2017年8月20日,闫德轩一个人在教室自习,古棱峰看见他在学高数,就主动跟他聊了起来。因为有些基础,古爷爷讲的内容也容易懂,两个人聊了很久。从此古爷爷每天都会在同一个地方找他,闫德轩也很喜欢跟这位博学并且能为自己解惑的长者交流。" 爷爷几乎每天都是晚上7 点半准时过来辅导我,不分周末,他偶尔来晚了,还会跟我说对不起"。

在闫德轩看来,古爷爷" 比家教老师还敬业"。有几次下暴雨,古爷爷也依旧冒雨撑伞赶来为他辅导,这让他很感动。从开始到结束,古棱峰没收过闫德轩任何报酬," 后来我觉得爷爷太辛苦了,每次给爷爷买瓶冰红茶,他都经常叫我不要买了"。

学校里不少同学都知道他,主动找同学开始辅导前,古棱峰几乎不怎么介绍自己,只说自己在做一个教学调研,然后马上开始讲题。没有很多概念性的推导,古棱峰主要以讲题目为主,但他的辅导贴近学生,有准备有针对性,也经常会延伸拓展,举一反三。闫同学说:" 古爷爷的知识量很充足,随口就能说出很多题目,甚至会讲一些超纲的内容。"

考研数学88分," 教授" 辅导后变成107分

2016年准备考研期间,能在自习室向古爷爷请教,是国际商务专业张琴同学最大的愿望,但遗憾的是,直到考完研临近毕业,才在教室跟同学拍照时遇上他。古爷爷错将她当成前一天晚上辅导的学生,拉住她就开始讲高数题," 他准备工作做的超级足,写了两页纸,讲完那道题还讲了一个同知识点的"。古棱峰知晓张琴考研有一门专业课是概率论后,又给她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公式,并论证了推导过程," 阶梯教室的黑板一共四块,他写满了三块"。

在闫德轩心里,这位不拘小节、衣着有些随便,甚至不修边幅的长者,却是陪伴他走过黑暗岁月,领着他走向涅槃重生最重要的师者。不仅有数学成绩上的提高,还有精神上的崇高追求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古棱峰讲过的题,闫德轩记录了满满五六本大软抄本," 我觉得爷爷给我的帮助,就是理清了许多数学思路,把原来抽象的东西换一种角度讲给我听了"。第一次考研,闫德轩的数学只有88分,第二次提高到了107分,并且考上了心仪的院校。

古棱峰十分享受给学生讲题的过程,在他看来,学生听懂了他讲的题,他就很有自豪感。虽然并不是一个老师,但有时候走在学校路上,突然有学生叫他一声" 教授",他也会特别开心。

目前,古棱峰每天上午和晚上,都会到林科大校园里辅导学生,并且有固定的教室。晚上8点40晚自习结束后,还有十多名同学留下来自愿接受辅导。

打算出版考研辅导书,帮助学生考研

古棱峰今年60岁,退休前是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〇二队的一名保洁员。1981 年他毕业于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现怀化学院) 数学教育专业,1981年至1985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后来因个人原因离开了教学岗位,寄身林科大当了一名保洁员。

受父亲的影响,古棱峰打小就学会了拉手风琴。06年开始在林科大辅导数学后,他也会每天趁着学生晚自习的时间在学校音乐系的琴房里练钢琴。接受记者采访时,古棱峰主动弹奏起钢琴,《共产主义儿童团团歌》、《牧民歌唱毛主席》等曲子信手拈来。除此之外,古棱峰也在学习英语,他经常主动跟外国人交流练习口语,并且能进行基本的对话。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古棱峰就开始整理高数、概率论、线代笔记,包括每一门学科的基础概念、理论推导、相关习题等。在他的家里,这样的手稿已经有了五大本,有些年份比较久的笔记本已经泛黄,但他还是经常翻阅。" 虽然有些不太系统,但现在还能用得到,有时候翻阅就是温故知新",他说," 数学很枯燥,却也很生动。" 古棱峰退休后的计划是出一本自己的考研辅导书,预计将有100 多页。

没能继续从事教育行业是古棱峰心中的遗憾,但他也经常和林科大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学生交流,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辅导,每年能有10 多名学生成功考上研究生。

潇湘晨报实习生 张靖雯 记者 宋凯欣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