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份照顾老人的工作 在湖南省紧缺从业者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如何留住年轻的养老护理员?如何提高已有养老护理员的专业技能?如何让养老护理员得到应有的报酬和足够的尊重?这是湖南乃至全国范围内都亟待解决的问题。

导读:如何留住年轻的养老护理员?如何提高已有养老护理员的专业技能?如何让养老护理员得到应有的报酬和足够的尊重?这是湖南乃至全国范围内都亟待解决的问题。

撰文|何婧

编辑|暮云

正文共1616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日前,湖南省人社厅发布了《2017-2019年湖南省技能岗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包含了焊工、钳工等30个职业(工种),养老护理员也位列其中。

实际上,养老护理员紧缺,已是全国范围内亟待解决的普遍问题。

而在湖南,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00万以上,专业的养老护理员远远不够。为了补上这个缺口,湖南省计划在14个市州培训1.2万名养老护理员。

 

「现状:从数量到质量都紧缺的行业」

据全国老龄办最新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

按国际公认的标准,3位失能老人需配备1名护理人员。若以此计算,中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甚至上千万。

除了数量上的缺口,长期以来,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还普遍存在专业化程度低、年龄偏高、队伍不够稳定的问题。

民政部曾对中国养老机构二十余万名从业人员进行了分析研究,报告显示,从业人员整体学历水平低,高中以下文化程度占有效数据的70%以上,同时,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较低,仅有10%的从业人员取得了相关职业证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年报(人才篇)》显示,目前我国持证养老护理人员需求量至少为15万人,但实际从业者却不足2万人。

据长沙市社会福利发展研究会统计,五年前,长沙有养老护理员1353人。其中,40岁以上的人员占据85%以上,高中以下学历占75%,高中学历约20%;取得养老护理员资格的不到四成。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自2015年起,全国共有112所高职院校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医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等六所湖南高校和职校也都开办了相关专业。

然而,过高的人才流失比例并未让现状得到多少缓解。

 

「原因:工资低、不受尊重是流失主因」

数据显示,从全国养老职业教育发展来看,养老服务类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养老行业的比例不高,到岗第一年的流失率在许多省市达到30%,第二年达到50%,第三年达到70%甚至更高。

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的蒋玲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医学院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她的同班同学大部分已经离开这个行业,“班上42个人,还在养老行业的不超过10个人,而且基本上都去了沿海地区,那边工资待遇好点。”

蒋玲和同事曾针对相关专业部分在读生做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毕业后选择专业意愿的人不超过10%,“主要是待遇太低、工作辛苦,照顾失能老人也就两千多的工资,对于大学生来说不算个理想的行业。”

至于工作状态,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杨翠珍描述称:同时护理多名老人,干着又脏又累的活,有时候却还是会遭遇到家属的误解甚至辱骂殴打。

长沙民政学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介绍,专业设置15年以来,共培养约1500名毕业生,“大部分学生都去了沿海发达地区就业,这是市场化选择的结果。”

长沙市社会福利发展研究会负责人表示,薪酬偏低、养老护理员管理体系不健全、社会地位偏低等导致择业人员缺乏。

 

「观点:打造四位一体的培养主体」

如何留住年轻的养老护理员?如何提高已有养老护理员的专业技能?如何让养老护理员得到应有的报酬和足够的尊重?

这是湖南乃至全国范围内都亟待解决的问题。

和君集团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人才专题报告》中指出,要创新人才构建与培养机制,打造“政+校+企+社”四位一体的培养主体。

首先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制度”。

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长期的制度建设,是应对养老护理员短缺的治本之策。为此,有必要进行专门的养老服务立法,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依。

同时,公办教育要疏通“高中引导意愿——高等教育专业设置——专科院校”的公共教育体系。

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赛评委李宁认为,要把学生跟普通的护理员、护工区分开。如果一味把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定位在“做生活照料的护理员”,那么他在学校学到的专业技能有一部分是会被埋没的。

有教育学者建议, 高职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应该与开展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培训区分开,不仅需要培养具有专业的护理技能的学生,更需要在学生的职业内涵发展上做文章,比如在老年心理学、沟通技巧以及组织管理能力上发力,增加专业含金量。

(资料来源:长沙晚报、新华网、法制日报、央视新闻、今日女报)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