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狗吠引发血案舆论为何失焦


来源:潇湘晨报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手段残忍、性质恶劣的故意杀人案,行凶者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原标题:狗吠引发血案舆论为何失焦

10月10日下午,浙江宁波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宁波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通报称,嫌疑人王某某因邻居家狗吠影响睡眠,多次交涉无果后,取刀进入邻居陈某家中,捅向陈某一家人,致3死1伤。目前,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此案。(10月11日《新京报》)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手段残忍、性质恶劣的故意杀人案,行凶者必将付出沉重代价。但舆论焦点并不是谴责残忍冷血、丧心病狂的行凶者,同情惨遭灭门之灾的受害方,而是历数当前社会不文明养狗的种种“罪过”,热议如何遏制城市狗患。更有甚者,有人竟同情行凶者,责怪受害的狗主人。

对舆论的“失焦”,也没必要大惊小怪。与养狗有关的事件或话题,往往能瞬间成为引爆舆论的火药桶。争议双方剑拔弩张,时常将激烈争议从线上扯到线下,甚至酿成暴力冲突,几乎没有和解的余地。这起因狗吠扰民问题引发的血案,再次将“人狗冲突”“狗患治理”等话题拖入舆论漩涡。

本案中,舆论的“失焦”并不能减轻行凶者的罪责,却能给受害方造成“二次伤害”。休息权和生命权孰轻孰重不言自明,持刀捅人和养狗扰邻也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个问题。养犬者一家3死1伤,再责怪其不文明养狗行为,未免过于残酷。养犬扰民固然不对,但绝不该付出生命代价。

这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但令人遗憾和费解的是,双方不仅无法解决狗吠矛盾,且均未曾向有关部门反映。嫌疑人为何宁可以身试法用暴力维权而不报警?是思维和理智瞬间“短路”还是不信任公力救济?小区物业有没有尽到责任?当地是否落实了治理狗患的相关措施?普通邻里矛盾酿下惨剧难道真的因为狗患问题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

鸡毛蒜皮的邻里矛盾酿成惨案、引发纷争,再次说明当前治理狗患已到了刻不容缓,需动真碰硬的地步。事实上,舆论的“失焦”以及个别网友对行凶者的同情、对受害者的责怪,并非是为暴力犯罪行为辩解和开脱,而是借机宣泄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和不合格狗主人的深深不满。

几声狗吠毁了两个家庭,令人唏嘘不已。但愿类似悲剧不重演。

陈广江(山东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