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欠租多年拒不腾房 法院强制腾空厂房归还原主


来源:潇湘晨报

警戒线拉起,湖南某服饰公司租赁在岳麓区的近7000平方米厂房被隔离开来。岳麓区法院的执行人员敲开厂区宿舍房门,找到了3名正在宿舍内休息的保安。这是10月10日早晨8时许发生的一幕。

原标题:欠租多年拒不腾房,强制搬走

法院腾空7000平米厂房归还原主

10月10日,岳麓区法院的执行人员拉起警戒线,把湖南某服饰公司的租赁厂房隔离开来。 图/记者陈正

警戒线拉起,湖南某服饰公司租赁在岳麓区的近7000平方米厂房被隔离开来。岳麓区法院的执行人员敲开厂区宿舍房门,找到了3名正在宿舍内休息的保安。这是10月10日早晨8时许发生的一幕。

紧随其后,7辆搬家车缓缓驶进厂区,物品一件件陆续装车。记者了解到,这是一起房屋租赁纠纷的执行现场,经执行后,厂房将重新回到申请执行人长沙某家纺厂手中。

强占厂房多年不腾房

“老板人在冷水江,不在这里。”一名男子揉着眼睛站在床边,他是湖南某服饰公司在该厂区的保安。

2010年11月30日,长沙某锦纶厂与湖南某服饰公司签订合资经营意向书,但一直未签订合法有效的合资协议。2011年初,又签订《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某锦纶厂一栋厂房,租赁期为2011年3月9日起至2016年3月8日止。之后,该锦纶厂经核准企业名称变更为长沙某家纺厂。租赁期限届满后,双方未再续签租赁合同,该家纺厂通知服饰公司搬离厂房。

服饰公司认为,家纺厂不是租赁房屋所有人,并且双方的法律关系并非简单的房屋租赁关系。双方曾签订合资经营意向书,属合资经营关系。协商未果,家纺厂遂将服饰公司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租赁合同》均为一个独立完整的租赁合同关系,双方均应按照约定履行各自义务。2016年6月25日,岳麓区法院一审判决限湖南某服饰公司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腾退长沙某家纺厂出租的工厂厂房,被告占用的厂区范围内的临时建筑物、空地、交通道路、绿化带等并返还给原告。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然而时间过去了两年多,家纺厂却迟迟收不回原本属于自己的厂房。

厂房腾空后将交付申请人

“我们一直在协商,但是他们一直不肯搬出去。”长沙某家纺厂厂长李伟能说,“早在2013年,他们就开始陆陆续续拖欠租金,早在2015年,我们就起诉了他们,今年5月份我们又起诉了他们。对于我们而言,每个月的损失都是几十万元。”

“今年6月,我们执行人员特地多次与(服饰公司)集团老板谈话,但发送腾房公告后,对方仍然没有采取行动,所以我们采取强制腾房措施。”岳麓区法院执行局法官杨正权介绍。

厂房内,桌椅混乱倒在地上,大门紧闭,墙上的广告看上去有些年头。上午9时左右,专业人员将锁打开后,杨正权拿着厂区平面图,站在办公区域的大厅里做工作安排。“现在对厂区进行分区,一共有9个口子,后面两个口子靠近围墙暂时不打开。一个法警配合一个书记员,一人负责清点物品,一人负责记录,之后,搬家公司负责搬运东西。”杨正权介绍,因为某服饰公司败诉后,厂区内停水停电,目前,办公区域的贵重物品已经搬离,只剩下一些桌椅板凳,办公区域后面的厂区里还有一些货架、空调、打包好的服饰。因为厂区面积大,搬家公司准备了7辆货车,将厂区内的物品运至指定地点。之后,岳麓区法院将通知服饰公司,限期领取。

“我们把房子腾空后,将正式交付给申请人。”杨正权说。

本报记者周凌如通讯员胡淋伟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