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心理健康知识百场巡讲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月内,全省各市州都将组建由心理专家等组成的心理健康知识巡讲团,在各县市区中小学开展巡讲活动,向儿童青少年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启动仪式现场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石荣)10月9日,“健康心理,快乐人生”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湖南省心理健康知识百场巡讲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月内,全省各市州都将组建由心理专家等组成的心理健康知识巡讲团,在各县市区中小学开展巡讲活动,向儿童青少年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现场活动由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共同承办。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女士,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李小松、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吴敏泉、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定然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陶学永主持启动仪式。

学生在远程咨询心理专家

来自湖南省脑科医院的专家还在现场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及心理咨询、沙盘游戏等活动。长沙市市区所有初高中学校的分管心理健康工作的负责人、心理辅导老师、班主任代表及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学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4岁女孩遭遇霸凌患重度抑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其中,有30%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抑郁症状,有4.76%-10.9%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不同的焦虑障碍。

在湘西,14岁的晓晓(化名)就是一位被抑郁困扰的女孩。晓晓从小成绩优异,初一时当选为班长,但是班里有几个同学总排挤她,把她的书本撕坏、用粉笔砸她、用打火机烧她皮肤……对她进行各种言语和身体攻击,还威胁其不准告诉老师和家长。这让晓晓烦恼不已,并逐渐出现心情低落、食欲下降、睡眠差等症状,时有想死的想法。进入初三后,个别同学的霸凌行为加剧了晓晓的问题,她甚至用美工刀在手上进行自残。9月下旬,在当地医院晓晓被诊断为重度抑郁,后转入湖南省脑科医院进一步治疗。

学生们参加沙盘游戏

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刘学军介绍,心理健康是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智力发育正常、情绪处理得当、心理特点符合实际年龄、人际交往和谐、人格发展健全等方面。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成人世界过早介入,儿童青少年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适应、学习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其心理状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在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心理科的住院患者中,18岁以下儿童青少年接近10%,且呈增长趋势,其中,除精神分裂症等严重精神疾病外,其他精神心理问题以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网络成瘾、适应障碍、品行障碍为主。

“精神心理问题是生物、社会、心理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包括家庭、学校和孩子个人在内,对心理健康缺乏科学认识,是导致心理问题发展成为心理疾病的重要原因,也是当下我们亟待解决的。” 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介绍,在晓晓这个案例中,晓晓曾主动向家长提出看医生的想法,但由于家长误以为孩子是小题大做,并对心理问题讳疾忌医,从而延误了治疗。

为孩子心理健康搭建多重保护网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目标,也是此次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内涵。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发表讲话。她提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家庭、教育机构、社会、个人共同努力,继续搭建全方位、开放式、立体式的心理健康保护网,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儿童青少年营造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远程心理咨询点揭牌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玉清认为,心理健康是现代教育的新焦点、素质教育的新内涵,学校应根据学生心理特点,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

为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难题,当天上午,在长沙市十一中心坐标学生成长指导中心,湖南省脑科医院远程心理咨询点揭牌。现场,学生们通过湖南省脑科医院网络医院,视频咨询了医院的心理专家,解除了心理困惑。

与此同时,医院心理专家马静、周旭辉、杨醉文分别针对学校心理老师、家长和学生授课,帮助其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应对成长烦恼。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团体辅导、沙盘游戏、绘画测试、科普展览等项目,吸引百余名学生参与。在与心理专家的轻松互动中,很多学生是首次发现了自己的内心世界。

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受多重因素影响。他建议,儿童青少年朋友面对各类“烦心事”,要学会给自己科学减压,适量运动,发展兴趣,积极寻求社交支持。倘若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要主动应对,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防止问题加重,影响学习和生活。对于家长和老师,建议多了解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发展规律,在养育和教育过程中科学引导,积极关注,智慧处理。

“作为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湖南省心理卫生中心,医院将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投入,进一步提高防治能力,加强人文关怀,为儿童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李小松说。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