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干部一身官气怎么破?看看这些高校怎么做


来源:潇湘晨报

最近,一些高校学生干部抖“官威”的现象引发热议。一句“主席是你们直接@的?”让人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凌人的“官气”。

原标题:学生干部一身官气怎么破

中南大学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倡议摒弃庸俗习气

最近,一些高校学生干部抖“官威”的现象引发热议。一句“主席是你们直接@的?”让人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凌人的“官气”。

日前,北大、清华以及省内的中南大学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倡议,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团中央回应称:要继续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学生会改革。

“恪守学生本分”“扎扎实实做事”“抛弃庸俗习气”……在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中,对这些原则做了约定。

“这个公约是由全国学联发布,41家高校学生会均为全国学联的主席团成员单位。”10月8日,中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秘书长邸可达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个别高校学生会干部中出现的官僚化思想令人震惊,关键在于其个人定位的模糊,对于学生干部的身份定位不准确。学生干部的身份首先是学生,学生的基本要求是品学兼优,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与到学生会工作,是为了服务学生,服务学校,以此来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同学在群里@社团主席被指责

近日,网友爆料成都一高校社团联合会成员在qq群里问“7号要开会吗”,并@了社团联合会的主席,称其“学长”。有人回复说“主席是你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紧接着群管理员跳出来提醒,请注意自己的干事身份和说话方式。微博发布后,引起众多网友热议。在微博“同学在群里问7号要开会吗”话题下,有的网友发表了更多自己学校出现“社团逞官威”的事件:一位社团成员因写错部长/主席名字被要求抄写50遍,还要“开大会检查”;另一学生把社团要求给部长/主席发“节日祝福”的消息截屏发到贴吧,被社团成员找上门要求道歉、追责。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在接受采访时提出,“更多的制度改革在路上”,未来学生会在校园里如何定位、有什么样的功能、履行什么样的职责,“都要捋清楚”;此外,要“继续坚持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包括学生干部的培训、管理、激励、评价,在改革过程中要具体化。

倡议学生干部自律,抵制不良风气

10月6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等41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倡议提出:“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们学生组织不能漠视、容忍这些问题。为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共同维护组织形象,更好履行工作职责,我们发起此倡议。”

该倡议共分为六条: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本会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其中后两条提出:“我们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身份是学生,牢记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我们要努力建设充满朝气、干净纯粹的组织文化,不吃吃喝喝、贪图玩乐、讲求排场,要克服精致利己思想,坚决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侵蚀。”

声音

加入学生会锻炼沟通能力,培养奉献精神

2004年,邸可达进入中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就读,大一开始担任基础教育学院第三分部学生会主席,此后陆续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学校研究生会主席,直到2011年毕业也是负责学生会工作。“学生会的岗位一个没落下,可以说个人的成长和在学生会工作期间的锻炼密不可分。”邸可达说,从中南大学以及众多同类型高校看,成都这所高校出现的这种情况是个案。

“学生会组织让同学们跨越了院系、班级、寝室这种屏障而聚到一起,是因为这个群体是优秀的,大家能够一起帮助身边的同学,让所有学生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邸可达认为,正是基于此,在更加民主的环境中,学长学姐恰恰是学生会组织里最普遍也最亲切的称呼。学生会组织是种魅力型领导的组织,靠的是人格的感染和召唤,并不能决定某位同学的级别、工资,更不能决定前途和命运。

不可否认,在学生会工作过的学生毕业后,职业生涯往往会得到更好发展。在邸可达看来,在学生会工作期间所谓级别,到找工作时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无论是正部级副部级,还是主席副主席,毕业时一样要面试,参加公务员考试同样要“零”开始去奋斗。那么,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得到了什么?他认为,相较于职务高低,在这个组织中得到的锻炼机会才是最重要的。比方说,学生会干部经常要写总结,下发通知,制作PPT,锻炼了自己的文字能力,在对外交往过程中可以增强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等。今年上半年,有学生找到学校学生会反映,校园电动车的充电桩很多是坏的。学生会干部收到反映后,马上组织成员实地探查,看有多少是坏的,分布在哪些位置,形成了一份详细的报告后送到后勤部门。后勤部门马上安排工人进行维修,事情很快就解决了。“通过这样机制,可以锻炼学生会干部们解决问题、协调沟通各方面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奉献精神,而这些都是用人单位比较看重的职业素养。”

本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江子仪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