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理财新规利好资本市场 理财子公司“直投”引遐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日前正式下发,在理财业务仍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

原标题:银行理财新规利好资本市场 理财子公司“直投”引遐想

作者:陈莹莹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日前正式下发,在理财业务仍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

专家认为,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取决于银行风险偏好、市场走势、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等多方面因素,短期难有太多增量。不过,理财资金“直投”股市仍有遐想空间,预计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在直接投资股票方面有望获得更宽松政策环境。

中长期利好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8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2.32万亿元。理财新规对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市场人士认为,理财新规对资本市场短期资金增量影响有限,但在提振市场信心和预期方面作用明显。

在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看来,理财新规对有些问题的拿捏和把握是恰当的,既对市场一些合理预期做出积极回应,也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出恰当的防范安排。银行体系确实需要与资本市场体系有一定隔离,因为银行必须对存款人负责,不能将一般存款人资金用于收益可能较高但风险可能相应较高的投资活动,包括股票、期货等投资。银行应为有各类投资意向、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客户提供必要的投资工具和服务,这既是银行客户、社会公众日趋增多的金融服务需求,也是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需要,关键是如何把握风险与发展的关系。

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认为,在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组合中,股票配置是重要选项。短期看,银行理财资金配置公募基金需评估,公募基金建仓也需要时间。在理财资金入市的积极信号下,市场信心将得到提振,对其他社会资金的带动作用会凸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对资本市场而言,理财新规是中长期利好。“比如银行理财资金怎么选择公募基金、怎么设计产品结构,这都需要一个过程。机构风控水平、投资偏好等方面也需要磨合。”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理财新规明确将股票类资产纳入公募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理财资金短期内会大举入市,每家机构都会在市场走势、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等方面有自己的判断。

股债混合类产品有望升温

某股份制银行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理财资金入市技术问题正加速解决,具体能有多少资金入市还要看各机构的安排。中短期内,股债混合类理财产品发行有望升温。

上述负责人介绍,投资者对纯净值型理财产品接受度有待提高,所以上半年发了一些股债混合类产品。在理财新规落地后,银行会加大股债混合类、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但是具体能有多少资金进入股市,还要取决于投资者认购意愿、产品募资情况等因素。理财新规落地会加速银行理财市场向真净值、真资管方向转型,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丰富度会提升,投资者的选择更多元。

多位银行资管人士坦言,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风格多年来都集中在固收领域,在权益类投资领域经验不足。因此,在理财新规落地初期会与一些公募、私募机构合作,并通过股债混合类理财产品,给投资者一个适应过程。银行理财资金入市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银行自身风险偏好转变。二是客户接受程度。目前能接受二级市场波动的银行客户相对较少,这一因素决定了银行将理财产品资金投向股市的实际金额。

中金公司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可能会开发FOF产品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这有利于银行理财产品多元化。

子公司料成入市“关键”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后,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相关要求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具体规定。目前,银保监会已经起草《办法》,将作为理财新规配套制度适时发布实施。

对此,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认为,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投资股票政策环境将更宽松。

中金公司分析人士预计,理财子公司有可能可直接投资股票。因此,如果银行理财资金希望更直接参与股市,成立理财子公司是大势所趋。

孙建波认为,《办法》一旦落地,银行理财资金“直投”的规范性、专业性等问题有望解决,届时理财资金“大举入市”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理财子公司脱胎于银行“母体”,即便能“直投”股市,也不会贸然进入,只能逐步适应。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