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门:稻田里种出“丰收中国”


来源:潇湘晨报

国庆期间,常德石门夹山镇杨坪社区的陶家岗处处呈现出丰收繁忙的景象,“丰收中国”四个大字在金黄色的稻田中就象一块美丽的织锦,特别引人注目。

原标题:石门种粮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稻田里种出“丰收中国”

国庆期间,常德石门夹山镇杨坪社区的陶家岗处处呈现出丰收繁忙的景象,“丰收中国”四个大字在金黄色的稻田中就象一块美丽的织锦,特别引人注目。然而,将这片千亩粮田变成织锦的就是一位本地中年农民,名叫陶文平。

石门县的夹山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大镇,在集镇所在的杨坪社区公路两旁有2000多亩高产粮田。几年前,由于化肥、农药和人工成本价格上涨,稻谷收购价格下跌,大部分青年农民都选择外出打工,导致家中田地无人耕种。

就在这时,夹山镇杨坪社区陶家岗的青年农民陶文平没有外出打工,却偏偏看上种田这个行业。2005年,他和爱人商量后,拿出家中所有存款,还找亲戚借,银行贷款才购买了2台收割机和一台拖拉机,先后请人到石门、桃源、慈利等地跨区域作业,帮助家中没有劳动力的农户耕田收割,成为一名个响当当的个体农机手。

10年后,初步尝到甜头的他,在县农机部门的引导下,想到了把事业做强做大,力争把传统农民改变成职业农民。2016年5月,他成立了石门县金穗农机合作社;同年10月,他又与同村的3位农民一起又成立了石门县鑫兴粮油专业合作社。从此,他带领村民走上集约化发展之路,他所在的陶家岗村民小组的村民全部成为合作社的股东。

合作社成立后,他从流转土地开始,第一年流转的土地只有500多亩。通过小试牛刀,今年他流转的土地达到1500多亩。合作社还长期聘请本村劳动力,在这里就业的有40多人,其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10多人,目前全部实现脱贫。

别看陶文平这位从传统农民过来的高大汉子,种田还真有一套本领。今年,他的鑫兴粮油合作社又是一个大丰收年,粮食总产将达到160万斤。平时,他还组织农机手担任周围乡镇的秸秆粉碎还田和油菜直播两大任务,帮助政府部门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难题。

“合作社大规模的经营带来了大规模的效益,更主要的是带动了一批年轻人成为职业农民,换来了乡村的振兴。”2016年以来,陶文平的粮油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给当地的农民和当地有些贫困户带来了显著的变化,让农民消除了不想种田的思想观念。在他的影响下,夹山镇再也没有出现荒芜的粮田,80多人真正成为他合作社的职业农民,带动400多户农民走上丰收致富之路。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王建平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