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肿瘤医院李赞:这个湖南好人推动了中国修复重建事业的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近日,由湖南省文明办发起的2018年度湖南好人评选活动揭晓,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整形头颈外三科科主任李赞荣膺“湖南好人”称号,这份荣誉可谓实至名归。从事肿瘤整形外科临床工作26个年头,他始终对这份热衷的事业保持着激情和严谨。他常说:“人的生命是最神圣的,做一名合格的好医生不仅要努力勤奋,不计较得失,更应该有爱心,能够角色转换,把病人当家人一样去照顾。”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王磊 彭璐)近日,由湖南省文明办发起的2018年度湖南好人评选活动揭晓,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整形头颈外三科科主任李赞荣膺“湖南好人”称号,这份荣誉可谓实至名归。从事肿瘤整形外科临床工作26个年头,他始终对这份热衷的事业保持着激情和严谨。他常说:“人的生命是最神圣的,做一名合格的好医生不仅要努力勤奋,不计较得失,更应该有爱心,能够角色转换,把病人当家人一样去照顾。”

将救死扶伤的视为职责本质

当一名医生是李赞医生从小到大的梦想,在他看来能够救死扶伤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1987年夏天,他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湖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录取通知书,开始了学医生涯。

学习是永无止境的,从事医生这个职业,就需要不断学习,汲取新兴理念和技术。他总会抽出时间去进修学习。2004年,他前往上海九院整复外科学习。在这里,他是班上最勤奋的学生,每天早出晚归,一到休息时间就会拿着手术录像在寝室整理笔记。

在美国安德森整形外科学习时,他发现虽然我国在头颈修复方面水平很高,但是还存在细节、理念的差别。比方说乳房重建,因为观念问题,中国女性在患乳腺癌进行手术后,只有1%的人会想把乳房做好做漂亮。

乳腺癌患者的性格一般比较纠结,咨询的问题,担心的东西比较多,特别是二期重建的病人,吴英就是典型的例子,她走访了全国各大医院,咨询了上海、北京、天津的顶级医院的专家,还是举棋不定,最后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门诊,通过李主任不耐其烦的解释各种重建方案的优缺点,最终选择了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二期重建乳房,因为该术式对腹直肌几乎没有损伤,术后对体育锻炼没有影响,手术进行的很顺利,术后她激动的紧紧握住李主任的手说“非常感谢李主任,没有您,我是下不了决心做二次手术的。”

积极推动中国修复重建事业的发展

他一直致力于全国推广修复重建,2013年省肿瘤医院成立“双百工程”即一百万元帮助一百个贫困患者进行术后修复重建。现在他全国奔走,积极推动中国乳房修复重建的发展。

可喜的是,随着观念改变,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选择乳房重建,他接收的最大患者有62岁,这是一名企业负责人,见到他第一句话就说:“我开会时一抬手假体就会跑出来,太尴尬了,一定要进行乳房重建。”

为了使修复重建技术得到普及,他牵头每年会举办一期全国显微学习班,向全国各地的医生培训指导显微操作基本技术及肿瘤整形修复重建理念。来参加学习班的学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29省和直辖市的三甲医院,学习班期间,他牺牲休息时间,晚上还给学员上课,讲述自己对从医多年来的经验和体会,为学员现场解惑,学习班结束后,来自全国的学员还专门来病房等待李主任手术结束后到病房合影,学习结束后还后续在微信群里指导手术方案及手术技巧,成为终身的朋友。唐山市人民医院岂怀华主任说“长沙学习的半个月,收获颇丰,学到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还深深感受到了李主任团队的激情,执着,情怀,对病人的无私奉献”。

李主任对学员经常说“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和国外比差距还是非常巨大,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乳房重建手术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青睐,我愿与各位同道一起,尽自己的微博之力,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乳腺事业的发展。”现在,每月都有各地慕名而来,到科室参观考查的医生。

用心书写对生命的礼赞

从医多年以来,他的手机24小时都开着,半夜的一个信息提示声都能将他惊醒,由于睡眠时间少,只要有闲暇时间,他坐在椅子上三分钟五分钟也可以睡一觉,他笑咯咯的说道“不要看不起这几分钟,这可就是雪中送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他所在的科室是被医院公认的最拼命的科室。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的手术时间,作为主任,他的责任最重,不仅仅要救死扶伤履行医生的职责,还要带好团队,培养更多优秀的接班人,他总是鼓励年轻医生尝试,但是一定会站在身后把关。李赞医生团队科室的发展朝气蓬勃,离不开这位总导演的精心策划,自体组织乳房重建和显微皮瓣手术,手术时间比普通的手术要长很多,但他始终和科里医生一起战斗在临床一线。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