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合多家医疗单位 国内首发三大帕金森病共享平台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9月29日上午,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牵头,联合国内多家顶尖医疗单位,发布了“中国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多中心数据库及协作网(PD-MDCNC)共享平台”、“中国家族性帕金森病注册研究登记系统(CFPDR)和中国早发型帕金森病注册研究登记系统(CEOPDR)”、“中国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分子诊断与分型平台”,三大帕金森病共享平台。

凤凰网湖南讯(文/谢珂珂 通讯员/罗闻 汪泉佺)9月29日上午,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牵头,联合国内多家顶尖医疗单位,发布了“中国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多中心数据库及协作网(PD-MDCNC)共享平台”、“中国家族性帕金森病注册研究登记系统(CFPDR)和中国早发型帕金森病注册研究登记系统(CEOPDR)”、“中国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分子诊断与分型平台”三大帕金森病共享平台。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湖南省医院协会会长陈卫红,湖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副处长黄凯歌,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教授等领导及全国各地专家200余人出席会议。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也是最常见的运动障碍疾病。该病老年人多见,我国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约为1.7%,随年龄增长而增长。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病例,仅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随着老龄化的进展,预计到2030年,我国帕金森病患者人数将达500万,约占全世界帕金森病患者的一半。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路易小体形成,由此引起纹状体多巴胺含量显著性减少而致病。导致这一病理改变的确切病因目前仍不清楚,老化因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均可能参与帕金森病的发生与发展。

患者一旦出现运动迟缓、肌强直、静止性震颤、姿势步态不稳等运动症状时,其多巴胺能神经元已丢失至少50%,已进入病理分期的中晚期。唐北沙教授表示“以前开展帕金森病临床研究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阵,这样的模式有很多瓶颈。从2016年开始,我们开展了多中心的研究,建立了标准化数据库及生物样本库,形成了优势互补”。我们将对3000病例进行长期追踪随访管理,开展家族性、早发型帕金森病的注册研究,通过“万人计划”开展帕金森病的早期预警、早期诊断及分子分型。

接下来,如何制定网络平台数据采集的标准,如何与生物样本形成无缝对接,如何管理好生物样本和临床数据,如何来保证共享机制的建立和实际应用?这些都是团队需要面临的挑战。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也将以此次“协作·共享·开放”平台模式的建立,促进其他重大老年疾病的临床研究与防控。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