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校63岁保安做11年“考研班主任” 督促学生打卡


来源:潇湘晨报

9 月25 日,姚新民穿着常年的保安服,坐在常坐的靠椅上,地上,还留着昨天学生来咨询时他吸掉的几个烟头。

原标题:林科大63岁保安做11年“考研班主任”,督促学生早起打卡发励志鸡汤

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一教学楼,没有老师比姚新民更出名。每个在这自习的人,都知道63 岁的保安姚新民,一听到名字,他们就会咧嘴一笑,“姚叔啊。”

9 月25 日,距离考研只有88 天。姚新民知道,9 月、10 月是考研的渡劫期," 有很多人已经开始放弃了。" 但往姚新民手机里打卡的学生,却越来越多。从去年开始,每天早上六点半后,姚新民的手机里不断收到考研学生赶到自习室后,拍照打卡的照片。现在每天打卡的有40 余人,数目还在增加。而学生打卡后,姚新民会给私信的学生回信,发励志语录。至今为止,他发过300 多条。

打卡 早上6 点半后手机一直收到学生到教室照片

姚新民说,学生往他的手机里打卡,纯属一个意外。最初打卡,其实是一个学生想考研,但早上起不来。姚新民顺嘴就说,那简单,你每天往我手机里打卡。然而随口说的一句话,后来竟慢慢成为一项,学生们心口不宣遵守的" 规定"。

姚新民说,他和学生商量,每天到了教室后,拍照发给他,这就算完成一次早起的打卡。最初只有几名学生,后来口口相传,有学生坚持不了来自习室学习,就被支招," 你去找姚叔打卡吧。" 就这样,现在打卡的学生每天达到40 余人,最早的从今年3 月开始。早上六点半开始,姚新民的手机一直叮叮作响。

而为了激励学生,每次打卡后,姚新民都会回一两句励志话。姚新民说,每次回也不能回成一样的,最开始他也很头疼。后来,为了攒库存,每天晚上,他就从朋友圈和看过的书、剧里收集语录,其中他发给学生的一条就是" 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苦苦堆积的坚持;所有人前的风光都是背后傻傻的不放弃。只要你愿意并为坚持;到最后你会活成自己的模样",现在,这样的语录他已经发了300 多条。

温暖 毕业8年的学生自制月饼写感谢信祝中秋

9 月23 日,姚新民发出一条朋友圈,贴出一张来自山东的感谢信。姚新民说,中秋前后,他收到一个快递,拆开就看到盒子里几个月饼,上面还有一封信。从信中他知道,这几个是学生自制的月饼。姚新民说,这个学生现在在山东,毕业了8 年,平时都会有一些联系,但这次突然用这种形式祝贺他中秋快乐,当时他就很感动。

姚新民说,平时都会收到一些学生的礼物。早前,有女学生送了他一个保温杯,因为暂用不了,妻子想拿给亲戚,但一拿起来就放下了。原来,杯子上还刻了字,写着" 最爱的姚叔"。同样,在今年4 月份的时候,姚新民还收到学生写的书法,上面写着" 最美姚叔"。

说起学生送的礼物,坐在教室里的姚新民指了指身后的单车,说," 学生毕业时候,看我的单车太破,就把自己的单车留给我。但这个价钱不低,后来我就返送给他一只派克笔"。

前两天的中秋,姚新民也给学生送月饼。并出了一个字谜,给学生解压:" 十五的月亮,打一网络词"。姚新民说,一开始学生猜不出来,后来就吭哧吭哧地用手机百度。他觉得很有意思。

管理 建考研群还做知心大叔学生零点睡不着给他打电话

在林科大的一教学楼里,走廊和楼里的空地处,随处可见学生拿着书,靠着墙。一楼的自习室,码起高高的书本和学生低头的身影都弥漫着一股浓厚的考研氛围。姚新民在这股氛围中呆了11 年,2007 年,他刚来林科大时,被分配当了一教学楼的保安。因为只上了两年学,姚新民说,他甚至不知道有考研一说。" 当时还问他们,都考上大学了,还看书干什么?"

但看学生每天泡在自习室,晚上也看到深夜,觉得学生辛苦。姚新民说,没事的时候,他给学生打热水,用电风扇吹凉了给他们送去。晚上有学生看书晚,也给他们都留着门。

现在,姚新民早已不在一教学楼担任保安,但他的大部分时间,依然花在学生身上。他建立并管理着8 个,每个平均一千人的考研群,平时,姚新民都在考研自习室打转。经常有学生因为占座,空调修理和门锁的问题找他,姚新民为他们分配座位,协调矛盾,是一教考研大班里名副其实的" 班主任"。

在相处中,姚新民也经常接到奇怪的问题,比如有人凌晨给他打电话,说睡不着。姚新民哭笑不得,只能安慰,今晚你先睡着,明天我再教你怎么睡觉。还有女孩因为自己男友被称赞吃醋,来找姚新民,姚新民只能开解。姚新民说,每天都要接待一两个来咨询的学生,有些是咨询择校,有些是心理压力。

目的 做考研军的后盾不是为了别的被人需要的感觉很好

经常有人问姚新民,为什么做着保安工作,又做考研军的后盾。这样有什么目的?姚新民觉得这个问题很奇怪,他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太伟大的事," 都是鸡毛蒜皮的事,谁都可以做,也不很累。"

9 月25 日,姚新民穿着常年的保安服,坐在常坐的靠椅上,地上,还留着昨天学生来咨询时他吸掉的几个烟头。如果要对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追踪到底。姚新民又点燃了一根烟,停顿了几秒后,说,其实没做什么事,只是帮了些小忙,但是被人需要的感觉很好。

潇湘晨报记者 马慧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