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秋国庆如何过廉政节 近年湖南节假日违纪案例梳理


来源:潇湘晨报

十八大以来,我省每年节前都会做出这样的相关部署。潇湘晨报记者对近几年湖南各地公布的节假日违纪案例,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原标题:中秋国庆如何过廉政节记者梳理近年我省节假日违规违纪案例

别人送月饼,到底收不收?单位发月饼,到底行不行?出去吃饭谁埋单、在哪吃、怎么吃?各类聚会能不能参加?哪些行为是符合规定的呢?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对于不少公职人员来说,或多或少都有这些“纠结”。

日前,湖南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各地明查暗访。长沙也部署专项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陋习反弹,确保文明清廉过节。

十八大以来,我省每年节前都会做出这样的相关部署。潇湘晨报记者对近几年湖南各地公布的节假日违纪案例,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哪些礼不能收?

违规发月饼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月饼,是中秋期间人们走亲访友、表达祝愿的常见伴手礼,但月饼一旦“送”得不合时宜,也将受到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及“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违反廉洁纪律。

过去几年,湖南也公布过几起违规发放、收送月饼的案例。2014年,岳阳市湘阴县民政局中秋节违规发放月饼,党组书记、局长庞国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组成员、副局长左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7年中秋节期间,宁远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股股长唐建中收受道路项目承建商欧某蓝盖芙蓉王香烟两条,收受道路项目承建商肖某月饼、粽子各一盒。唐建中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次年3月,唐建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除了月饼等礼品,比较频发还有过节期间收受红包礼金。例如,2016年2月5日三湘风纪网对外公布,湖南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建平在担任株洲市石峰区区长、株洲县委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和市政协副主席期间,在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以及本人生日等时间,收受党员干部所送红包礼金合计人民币240万元、美元3000元。此外,王建平还有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等问题。王建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公车该怎么用?

假期开公车走亲戚被严重警告、行政降级

出行也是节日期间容易“犯错”的问题。两节期间,党员干部如何开车出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使用公务交通工具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交通工具管理规定的”,以及“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违反廉洁纪律。

公车使用有明确的制度规定:假期公车实行集中封停,各单位所有公车必须集中停放在本单位停车库(位),确因工作需要用车的,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方可使用,并做好用车情况记录以备检查。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不在集中封停之列,但也不能公车私用。

今年春节期间,怀化市洪江区商务和粮食局副科级干部周灿明私自驾驶公车从洪江区前往新邵县走访亲戚,春节期间在新邵县滞留5天,2月20日继续驾驶该公车到其在长沙的住处。周灿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2014年端午节期间,湘乡市对一般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局监审股干部潘湘灿(兼职司机)、园林管理处司机戴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司机黄询淼、法制办司机万星光等存在公车私用问题,对4人进行政纪立案,并追缴公车私用的相关费用。

另外,湘乡市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局、园林管理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法制办的相关负责人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福利怎么发?

给学校教师发300元购物卡被警告

中秋国庆期间,有的单位想借机会给干部职工发点福利,让大家开开心心过节。但福利并不是想发就发,也不是所有形式的福利都符合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违反廉洁纪律。

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曾因以物资的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受到处分。2013年1月至2015年8月,衡阳分公司以春节、端午节节日费及中秋节物资等名义向全体职工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27.87万元。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健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唐骋时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财务审计部部长赵芳玲负有直接责任。陈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唐骋时、赵芳玲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予以收缴。

以庆祝教师节为名,湖南株洲县一学校违规给百余教师发放购物卡。2016年9月,株洲县南洲镇中心学校下属的南阳桥中学给全校104名教师每人发放了一张300元的购物卡,共计金额3.12万元。南阳桥中学违规发放购物卡的行为已构成违纪。最终,南阳桥中学校长彭胜斌、总务主任包志忠受警告处分;南洲镇中心学校校长肖铁平进行诫勉谈话,对南洲镇中心学校分管财务的副校长和南阳桥中学校务委员会其余5名成员进行通报批评;对违规发放的购物卡予以全额收回。

本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戴盈红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